·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台风苏拉为何大走“迷踪步” 有三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昨天3时15分前后在台湾花莲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据市气象部门介绍,“苏拉”登陆台湾后,带来狂风暴雨,降雨量最大的地区达1800毫米。

就在大家以为“苏拉”可能穿越台湾岛继续往西北方向走的时候,不到4个小时,台风中心从台湾岛重新回到台湾附近海域,这一“骑上旋转木马”的表现,让台风今后的路径显得更加扑朔迷离。“苏拉”路径为何如此诡异,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的气象专家。

“苏拉”打转有三原因

“苏拉”这个动听名字由越南命名,意思是一种猫科动物,它一出生就形成多变脾气。“苏拉”登陆台湾不久,随即南下,在台湾留下暴雨狂风后,昨天上午继续它的“迷踪步”——沿着台湾岛附近海域北上,整整绕了一个圈,为何短时间内在台湾出现打转的情况?据气象专家分析,这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台风“苏拉”的引导气流比较弱;二是“苏拉”登陆台湾后,台湾花莲附近的地形发挥了作用。在花莲一带的海岸山脉阻挡下,“苏拉”于昨天清晨6时许从花莲出海;第三个原因可能跟“达维”有关,但“达维”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要到台风过后才能判断出来。

昨天上午,气象部门表示,如果“苏拉”二次登陆台湾,则会延迟接近浙闽沿海的时间,也将增加“苏拉”登陆内地时间的不确定性。

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苏拉”打转的行进方式,与2005年的超强台风“海棠”以及2007年的台风“罗莎”有相似之处,不过,“苏拉”在越过台湾岛后,行进的速度将会加快。昨晚7时许,“苏拉”行进速度从10公里每小时增加到15公里每小时。

昨天晚上9时,“苏拉”台风中心位于距离温州偏南方向约26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的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7级风圈半径4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80公里。

台风逼近,昨天白天为何感觉“风平浪静”

有市民反映,台风逼近,但昨天白天温州境内降雨量并没有明显增加。气象专家解释说,台风降雨跟台风的结构有关,距离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有时候,一个台风远在广东登陆,但是温州照样会受影响下暴雨。”虽然温州部分地区昨天白天已经进入“苏拉”10级风圈,但是由于“苏拉”的降雨云系主要集中在西南侧,因此它登陆前的降雨量并不多,但是随着“苏拉”的靠近,降雨量会明显增大。

据气象部门研判,“苏拉”特点有五个:一是移速慢,平均速度只有5~10公里;二是范围大,7级风圈半径达480公里;三是水汽足,与西南季风结合,水汽输送条件好;四是双台风,两台风相距1020公里,相互影响;五是三碰头,登陆时可能正值天文大潮,需注意风、雨、潮三碰头。

气象部门介绍,受台湾岛阻挡后,“苏拉”抵达内地后,整个雨量会比原来估计要小一点。预计登陆后如果降雨量大的话,面雨量在150~250毫米,小的话在100~200毫米,局部350毫米以上。

网友讨论

登陆台湾,巨无霸“苏拉”伤了“元气”

@台风论坛:【苏拉在花莲骑上了旋转木马,元气大伤】在台湾地形的影响下,苏拉在台湾东海岸画了一个圈,逗留了十来个小时。苏拉的环流被台湾高山损耗殆尽,变成滔滔洪水,从台湾上空降下。

@台风论坛:#台风苏拉#“巨无霸将变身"空心菜"”苏拉在台湾登陆后,在近岸滞留打转,这是地形对台风路径影响的活教科书,也说明苏拉在自寻死路。经过台湾高山切割,苏拉将迅速减弱,成为一空心弱台风登陆浙闽交界。但苏拉的环流大,浙闽仍不能放松。

(记者吕进科实习生陈纯)

最新消息:今天早上在福鼎市秦屿镇沿海登陆

今年第9号强热带风暴“苏拉”的中心已于今天早上6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预计,强热带风暴“苏拉”将继续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我市沿海海面风力今天东北风10-12级,沿海平原和内陆地区过程最大风力分别可达8-10级和6-8级。我市今天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