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打响抗台保卫战 转移近万名群众召回四千渔船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每逢台风,作为最前线的苍南都备受关注。昨天上午,苍南县紧急部署第9号台风“苏拉”防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鉴于“苏拉”范围大、风力强、雨量大,将对苍南县造成严重影响,根据《苍南县防台风应急预案》,该县防汛指挥部决定,自8月2日上午10时,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预案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台工作。其中,连续多年参与抗台抢险的苍南壹加壹救援中心作为纯民间的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协同该县有关部门召开抗击“苏拉”台风会商会,紧急动员部署抗防台预案。该救援中心发动由300余位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干部群众组成的近百支义工队,第一时间深入到全县700多个社区,协同县有关部门组织转移近万名身处160多个自然灾害危险区域的居民。截至昨晚8时,该县共启用了300余个避灾点供群众避风,紧急召回4000余艘渔船进港避风,其中养殖船2445艘,捕捞渔船、渔运船和三合一船1000多艘。该县供电部门第一时间准备好应急照明车辆以备不时之需,武警官兵按照防御要求集结待命。

此外,该县进一步加大对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做到台风来时水库不放水、不溢水,同时防止强降雨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小流域地质灾害。(记者金俊)

温州网讯购柴油应对停电、私家车占“高地”避险、志愿者开车转移老人……昨天,台风“苏拉”还在海面盘旋,一场抗击苏拉的战斗已在苍南民间打响了。记者亲历了台风前苍南人的准备。

见闻

居民、企业购买柴油防停电

昨天下午2点30分,苍南灵溪街头不时下起大雨。这时,该镇建兴东路的车辆和往日相比减少不少,但在这条路上的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却排满了等候加油的车。

“以前台风来袭,灵溪镇会积水,最深的达到数十厘米,很多加油站都会因此停业。”一位金姓司机说,为此他提前来加油,没想到很多车主想法和他一样。

排队加油的车流里,还有人提着油桶采购柴油。刘先生是一家企业采购员。他说,台风是否会影响供电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以防万一,老板让他采购三桶柴油,一旦停电就用柴油发电机发电。

该加油站里,记者还遇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苍南支行林先生、陈先生,他们开着轿车带了3个油桶到加油站采购柴油。“银行是金融单位,台风期间要正常营业,以确保居民金存、取款等业务正常。”

灵溪镇河滨路一带的桥上停满车。

私家车“制高点”避险

金先生给车子加满油后,便开到灵溪镇江滨路的一座拱桥上,相对两旁街道,这是一个“制高”点。可是,这里的“高地”已被诸多私家车抢占。随后,他又把车开到附近的桥上,希望找到一个“车位”,但附近几座拱桥上都密密麻麻地停满了“避险”私家车。

抽空到桥上查看爱车的赵先生说,昨天中午时,灵溪开始飘雨,他担心爱车停在自家楼下涉水受损,所以早早就将车子开到桥上“避险”。

在连接塘北东路和河滨东路的一座拱大桥,记者细数了一下,短短百米的桥上停满了50多辆车,原本可以双向通行的六车道,如今只能容纳两辆车通行。

金先生无可奈何,他开着车绕到了公园山附近,终于在一条小路上找到了一个“临时”车位。“以前,车没有这么多,找一个车位并不难。这两年时间,县城里增加了很多车。”

特写

转移群众志愿者在行动

出租车司机单昌飞是安徽人。他来苍南已11年了,现在他在龙港跑出租车生意。1年前,他成为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苏拉”生成后,他每天都会关注,也多次给出租车司机志愿队队长、他的老乡许彪打电话说,需要帮忙一定要给他打电话。

昨天下午4时,苍南县发布了第一道人员转移命令。这时,苍南县“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接到桥墩镇桥墩社区一负责人电话,该社区龙井村徐家闸还有20多位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需要帮助转移。

接到电话后,单昌飞、许彪开着两辆出租车赶往现场。此外,灵溪镇的5位私家车车主也接到电话,开着私家车赶往龙井村徐家闸。

龙井村徐家闸位于苍南县玉苍山山脉,从桥墩镇出发,沿一段1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再走3公里的机耕路,就到了徐家闸。

“徐家闸是龙井村的一个自然村,有100多人员,但青壮年人都出去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桥墩社区一负责人说,他们所居住的房子多为破旧的瓦房,面对着台风天的大风和暴雨很容易坍塌,如果不及时转移的话,很可能会伤及老人。

钟义转老人已经73岁,他和老伴、患有眼疾的儿子住在两间简陋的房屋里。“我有胃病,前几天刚到镇里看病。”钟义转老人说,听到台风会影响苍南后,也打算去避灾点,可行动很不便,他的老伴看到丈夫和儿子都不能离开,也只能守候着他们,等待救助。

壹加壹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赶到现场后,立即安排两名志愿者将这一家三口分批带到了安置点。

安置点是一间水泥框架结构房屋,里面摆放了矿泉水、方便面、扑克牌等物品。安置点附近,村会计正在家里烧开水,以备给老人们泡面。“我在灵溪务工,今天接到社区电话后,便立即回村了。我将守候这些老人们,直到台风过后,把老人们送回家,我再回灵溪。”

30分钟后,20多位老人全部转移到了安置点里。12岁的雷锦祖也和爷爷一起到了这里,他正在灵溪四小读5年级,父母都在山西,暑假后他回到村里陪伴爷爷。他说,他知道台风,也知道台风的危害。台风期间,他要陪着爷爷奶奶在这个避灾点里度过。

人员转移后,壹加壹救援中心的20位志愿者驾驶20多辆出租车赶往马站镇将南坪、长沙、新林、三二等四个村村民转移。据了解,他们到达现场后将500多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有60多位孤寡老人被送到南坪小学避灾点。

昨晚8点,记者从苍南县防汛办了解到,昨天该县共启动了297个避灭点,组织3100多人转移群众6560人。

(记者 郭进 徐家琪 摄影记者 蒋文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