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自购骨灰盒不准带入火化间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来源:温州都市

丧属自购的骨灰盒不准带入火化间装亲人骨灰,而殡仪馆里出售的骨灰盒比馆外商店高了好几倍。温州都市报披露此事后,苍南县民政局成立工作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并要求苍南县殡仪馆加强日常监管,杜绝发生不准丧属自带骨灰盒进入火化间等问题;责令殡仪馆要求经营骨灰盒的下属企业降低骨灰盒销售价格,引入市场机制,参与市场竞争,另外,殡仪馆对4名当事保安予以解聘。

不让丧属自带骨灰盒是下属企业行为

情节回放:在苍南县殡仪馆火化间门口,记者携带骨灰盒,保安不让进,说外面买的不让进,这是领导说的。

苍南县民政局副局长吕德风说,民政局和殡仪馆从未作出不允许丧属自带骨灰盒进馆的规定,只是要求殡仪馆根据国家殡葬条例的要求,对骨灰盒的尺寸等标准进行把关。保安不让外面买的骨灰盒带进火化间,是怀恩公司领导为公司利益私下要求保安这样做的。

怀恩公司是苍南县殡仪馆下属企业,殡仪馆的骨灰盒销售由该企业负责经营,所获取的利润主要是维持殡仪服务运行经费和人员经费。

吕德风说,有关法规对公墓墓穴大小有明确规定,如果丧属使用太大的骨灰盒,有可能会把骨灰盒埋葬在私墓中,因此控制丧属使用骨灰盒的大小是有必要的。

要求经营企业降低骨灰盒价格

情节回放:一款相同的骨灰盒,苍南县殡仪馆内价格2280元,馆外商店价格860元。

苍南县殡仪馆主任郭必雷说,出售的骨灰盒是怀恩公司通过招投标方式采购的,相比价格是贵一点。

郭必雷说,殡仪馆是事业单位,经费性质是财政差额,不过县里财政没有补贴,实际上按自收自支来运作。不管怎么样,接下来,他们将要求怀恩公司降低骨灰盒销售价格,引入市场机制。同时,加强全馆干部职工的职业操守培训,进一步提高殡仪服务水平。

办事大厅搬迁是为改造告别厅

情节回放:有人说,殡仪馆把办事大厅搬进火化间,门外又有保安把守,目的是迫使丧属只能在殡仪馆内购买骨灰盒。

郭必雷说,原先的办事大厅的确在火化间外的,搬到火化间里面是因为他们要腾出房间改造一个中型告别厅,因为老百姓反映殡仪馆的告别厅要么太小,要么太大。而火化间外设置铁门,保安把守,主要是控制人流,出于安全考虑。火化间地方不大,室内温度高,空气质量差,不能进太多的人,常常有人在火化间中暑晕倒,而殡仪馆又没医务室。

温州都市报记者

链接:3月2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民政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出台旨在为解决好殡葬服务领域存在的服务收费管理问题,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意见》指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对殡仪馆销售的骨灰盒、寿衣、花圈等殡葬用品价格要进行必要的指导规范,可根据本地区情况依法纳入地方定价目录,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其他必要的价格管理方式。要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和明白消费,不得违反公平自愿原则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不得限制或采取增收附加费等方式变相限制丧属使用自带骨灰盒等文明丧葬用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