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县殡仪馆霸王规定 自购骨灰盒不准带入火化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苍南县殡仪馆火化间门口设了一道铁门,门内外有4名保安看守。记者将一个骨灰盒装入编织袋准备带进去,被拦在门外。

记者还发现,同一款骨灰盒该殡仪馆售价2280元,馆外商店卖860元

温州网讯 丧户自购的骨灰盒不能带入火化间,要么在殡仪馆里购买骨灰盒,否则只能用纸箱之类的物品装骨灰。而一个相同款式的骨灰盒,在殡仪馆内售价为2280元,殡仪馆外的商店卖860元,几乎相差3倍。这是记者昨天在温州市苍南县殡仪馆调查看到的怪现象。

读者称苍南殡仪馆有“霸王”规定

又到清明,殡葬业再成市民关注热点。一读者近日向新闻热线反映,在苍南县殡仪馆,自己买的骨灰盒不能带入火化间装骨灰,而殡仪馆内的骨灰盒又比较贵,该殡仪馆的这个规定太“霸王”了。

苍南县殡仪馆大门口有一家出售骨灰盒的商店,店主说殡仪馆落成时他就在此开店了,已有10来年时间。

店主说,骨灰盒生意现在很差,一天也卖不了几个。去年殡仪馆出售骨灰盒的地方在火化间外面的办事大厅,有人如果需要骨灰盒,他可以绕到殡仪馆的围墙外,把骨灰盒偷偷卖给对方。可现在不行了,办事大厅搬进火化间里头,外面有保安把守,四周窗户又安装了防盗窗,骨灰盒再也送不进去了。

该殡仪馆一工作人员说,以前办事大厅的确在火化间外,后来搬到火化间的后头。

有人说,殡仪馆把办事大厅搬进火化间就是为了使丧户只能在殡仪馆内购买骨灰盒。

不少人出殡仪馆后重买骨灰盒

这家商店店主拿出一张硬板纸,纸板上写着价格和规格。他说,这是他之前从殡仪馆内抄出来的骨灰盒价格。如一款东阳产的骨灰盒,他们店的价格是860元,殡仪馆的价格起码两三千元。

店主说,不少人对比了他们店与殡仪馆内的骨灰盒价格后,会在殡仪馆内先购买一个200多元的廉价骨灰盒,然后到他们这里选购质量好一点的,因为这样也合算。

该店店堂后面柜子下放着一个蓝黄相间的骨灰罐,店主说:“这款骨灰罐我们这里卖300多元,殡仪馆内要卖880元。”

记者随后跟着丧户进入该殡仪馆的火化间,拐进右边通道,便来到办事大厅。大厅内陈列着一排20多个款式不同的骨灰盒,价格从200多元至8000多元不等。其中一款标价2280元、产地东阳的骨灰盒的确与外面商店的那款骨灰盒一模一样。

保安说是“领导说的”

该店店主告诉记者,他曾去过平阳、瑞安的殡仪馆,在那里丧户都是可以自带骨灰盒的,就是苍南不一样。记者随后采访了平阳、瑞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这两家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说,丧户可以自带骨灰盒进入。

赶来送朋友最后一程的陈先生说,虽然该殡仪馆没有强迫规定丧户一定要购买其骨灰盒,但工作人员不让人携带自行购买的骨灰盒,就有强迫之嫌。遗体火化后,没有骨灰盒,亲人的骨灰装到哪里,总不能装进纸板箱端出去,这让人在感情上接受不了。所以,即使殡仪馆内的骨灰盒价格贵,丧户也只能买了。

同行的王女士说,现在国家有关部门推出政策减轻老百姓的殡葬费用,可苍南县殡仪馆的做法有违国家有关规定的精神。

昨天下午,记者从那家商店购买了一个骨灰盒装进编织袋,拎着袋子来到殡仪馆的火化间门口,铁门外守着4名保安。

一保安指指记者手中的袋子,说:“这个不能进。”

记者问:“为什么不能进?”

“袋子里装着什么?”

“骨灰盒呀。”

“外面买来的,这里不能进。”

“那怎么办?到时候怎么装骨灰?”

“你可以把骨灰带出去,到外面再装到骨灰盒里。”另一个保安说,可以买个纸板箱带进殡仪馆装骨灰。

“自己买的骨灰盒不能带进去,有什么规定吗?”

“是领导说的。这个没办法,其他自买骨灰盒的人也全都不让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