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我县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海洋碳汇开启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13日消息:我县是浙江省海洋大县,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浙闽交汇处,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充分挖掘海洋碳汇潜力,积极开展滨海湿地修复与红树林种植工程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县管辖海域面积2740平方千米,拥有大陆海岸线长204公里,滩涂面积4858.16公顷,沙滩十几处。近年来,我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进浙江海洋大学等专家团队,通过退耕还湿、退养还湿、红树林种植修复等多种手段,陆续在沿浦湾开展滨海湿地修复与红树林种植工程,主要种植秋茄红树。经过三年多的精心种植和呵护,沿浦湾海洋生态得到极大修复,吸收了大量的碳、氮、磷等排放物,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县现已种植红树林1672.9亩,主要分布在沿浦湾和赤溪湾,其中沿浦湾已分布有红树林约1550亩,目前长势良好,生态环境效益明显。

  2022年,我县成立全国首个亚热带海洋滩涂研究院,携手宁波大学和浙江海洋大学,开展生态养殖、红树林及渔业碳汇等研究与开发。近年来,我县大力鼓励发展浅海贝藻类养殖,开展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着重围绕养殖空间有序拓展、种业规范发展、生产管理规范和产品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快渔业发展方式转变,扎实推进渔业健康养殖。全县海贝藻类养殖产量从2017年的21944吨增加至2021年的51708吨;近岸海域净移除碳3748.90吨、氮502.15吨、磷36.40吨,为2017年的2.7倍。

  作为中国紫菜之乡,我县紫菜养殖面积达5.5万亩,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广使用玻璃钢撑杆养殖模式,解决传统使用毛竹撑杆养殖带来的可用时间短、安全隐患和污染大等问题,助推紫菜产业发展,提升全县碳汇能力。2021年示范推广500亩获得较好生产效果,2023年拟扩大示范推广面积至2000亩。

  为加强海域生态环境保护,我县对沿海8家近2000亩养殖围塘进行生态化改造,清退围塘养殖8家,实现规模以上养殖围塘尾水处理率达100%,尾水排放质量达到一二级标准。推进产业规范化整治,持续做好全县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环境功能区、海洋功能区等监视监测工作;深入推进海洋环境整治,完成255个入海排污口整治、入海河流氮磷浓度较2020年下降10%、开展全县49家紫菜加工厂生产废水整治,目前海洋环境质量良好,2022年海域水质优良率为81.7%。(通讯员 施昌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