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渔家妇女剥虾蛄助增收 美丽新生活 巧手来创造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日消息:春节期间,在苍南沿海有一个特殊的“奇观”——剥虾蛄。苍南多地盛产虾蛄,极受沿海地区群众喜爱,其中石砰和炎亭的虾蛄更是盛名在外。虾蛄被捞上网之后,需要通过手工将其从网具上剥离下来,确保虾蛄的活力,并避免渔具被拉破造成损失,一般由本地的妇女来动手。都说巧手能致富,近期沿海地区的广大妇女在“剥虾蛄”上干得风生水起,让美丽新生活“锦上添花”。

  炎亭以梭子蟹闻名,同样也盛产虾蛄,油炸虾蛄是炎亭最为知名的小吃之一。今年炎亭虾蛄旺发,渔民迎来了大丰收。一网网的虾蛄上岸后,接下来的工作就交到了本地妇女手中。她们一手戴手套,一手拿钩子,快速地将虾蛄剥出。熟能生巧之下,妇女们的动作相当麻利。

  “现在大家都爬车上抢虾蛄来剥,这边还没剥好,新的一船又来了。”一位来自金乡石砰的妇女这样说道。据悉,在正月里这样一项“兼职”,一小时能赚40至50元,因此本地的妇女基本会挨家挨户前往参与,她们忙并快乐着。

  “剥虾蛄”既接纳渔区及周边村庄富余劳动力,让妇女们增加了收入,同样也帮助渔民们解决了难题,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加工后的虾蛄进入酒店、排档、饭馆后,可被烹饪为盐水虾蛄、油炸虾蛄、虾蛄炒年糕等等,令人垂涎三尺、回味无穷。(记者 徐舒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