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我县坚持规划引领制度创新“两手抓” 让更多孩子“近”享优质公办园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5日消息:“离家近、学费便宜、环境舒适、硬件设施好、课程丰富、理念新,家门口有这样的幼儿园真是太棒了!”2022学年第一学期已经结束,县城新区第一幼儿园的家长们由衷地为去年9月才开学的园区点赞。

  作为人口大县、教育大县,一直以来,学前教育是我县教育的短板。为此,县委县政府把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纳入“为民办实事”和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连续3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县教育局党委委员、专职副总督学章锦钻介绍,整体思路是两手抓,一方面强化规划引领,合理制定公办园的建设网点、建设主体和建设年份,将责任落实给相关乡镇;另一方面进行制度创新,盘活现有民办幼儿园资源,通过收购或租赁形式创办登记设立公办幼儿园(即新型公办园),加快提升公办园占比。

  我县制定了《发展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乡镇政府作为公办园近期规划建设的责任主体,明确公办园建设资金由县财政通过专债资金和财政资金相结合的办法筹集,还提出新开发或老旧城区改造的城镇小区,必须同步建设配套幼儿园,最终实现同步投入使用并办成公办幼儿园。从资金和政策两方面,为公办幼儿园的诞生保驾护航。

  考虑到我县民营经济发达,部分乡镇民办学前教育资源丰富但土地资源紧缺,县教育局因地制宜地提出创建新型公办幼儿园,即租赁或收购省二级以上民办幼儿园场所,按照规定程序,登记设立为公办园。这学期以来,我县共创办11所新型公办园。对新型公办园,县教育局重点输血,不仅确定一位在编的公办幼儿园园长兼任新型公办园的园长,抽调部分骨干教师派驻新型公办园任副园长,还成立了学前教育联盟,开展全面帮扶指导,确保新型公办园不走样。

  桥墩镇第二新型公办幼儿园是一所新型公办园,租赁原桥墩镇中心幼儿园(民办)场所创办。学期伊始,从教20年的谢丽丽作为新园长走马上任。她对办园情况进行摸排,并列出了计划:“转型后,幼儿园将把工作重心放在提升办学品质上,通过整体观察与深入了解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园区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未来,不仅要加强与核心园桥墩镇第一幼儿园的互动学习,更要激发幼儿园发展内驱力,加强教师综合素养提升,着力打造一所具有示范辐射的新型公办幼儿园。”

  章锦钻坦言,新建幼儿园受资金、土地资源、建设周期等因素限制,推行新型公办园,对政府来说,节约了财政和土地;对学生家长来说,能尽快就近享受公办学前资源,学费下降,负担减轻;对教师来说,转设后,工资待遇比现有民办幼儿园高,社会地位明显上升;对民办幼儿园来说,既得到了资产收购资金或资产出租租金,保障了自身利益,又能够延续办园,这是四方共赢的好事。

  据统计,2022年,我县136所幼儿园在园幼儿2.77万人,其中公办园达到58所,公办园在园幼儿达到1.15万人,占比达41.59%,同比2021年增幅达20.42%,当年增幅位列全省前茅。章锦钻表示,在家门口上价廉质优的公办园,将成为越来越多苍南孩子的美好童年记忆。(金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