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家乡的盘菜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秀秀

  我的家乡在浙南。浙南有一种菜,叫盘菜,是当前冬季的时令蔬菜。盘菜和萝卜很像,圆圆的、宽宽的,长得非常宽容、有厚度,形似盘状,名符其实。我们形容一个人脸大,会笑称某某长着一张“盘菜脸”。

  冬天来了,听闻老张吩咐姐姐多给他买点盘菜,我在异乡忽然也馋起盘菜的味道。

  盘菜味纯净,老幼皆宜:夹起一片盘菜,临唇闻清香,入口松软,微甘甜,吞咽亦爽口,余味再留香。

  姐姐听说我想念盘菜,准备安排寄给我。盘菜价格虽不贵,因富含水分,又实又沉,便觉邮寄十分铺张浪费,想着回家再多吃点、装进胃里吧。今年11月底回家,如愿吃到了不同样式的盘菜。

  我和姐姐谈起小时候吃盘菜炒年糕。老张做盘菜炒年糕,年糕和盘菜切法一致,还有一点汤汁,碗里端着的,一下子分不清哪根是盘菜,哪根是年糕;吃到了盘菜时就有间歇性的小喜悦:年糕使人饱,盘菜使人甜。

  我最喜欢吃清蒸盘菜,做起来简单,也是喜欢的原味,连酱油都不必蘸。但有的盘菜比较“老”,质感略欠。这次回家在大排档吃到的蒸盘菜就比不上老张蒸的鲜嫩,除了质地差异,可能和蒸的时间不够长有关系。

  我这次回家还在师娘家吃到了靓丽的盘菜汤。盘菜切条,生滚加芹菜;出锅汤水清澈,菜条如玉,青绿点缀。真是一碗明艳又灵动的好汤啊,我默默地把这碗被海鲜包围的靓汤视为一桌的主菜,当下有不可言说的喜出望外。“清澈”也归功于“洁净”,包括盘菜本身的白嫩多汁,也包括锅碗瓢盆的洁净。但凡锅刷得不彻底,水中漂游一丁点杂质,亦或器皿不够洁净,一碗靓汤便不够精致完美了。

  万能的盘菜,和鱼一起红烧也是相互增益,还能去腥。最典型的是盘菜烧带鱼。热锅油,放上姜片、蒜段、带鱼油煎,加盘菜条、加料酒、酱油醋和开水,小焖一会,特色的盘菜烧带鱼香喷喷、好下饭。

  这次回家,托家人、老师的福气,集齐了各式各样的盘菜吃法,满足了心里对家乡味的碎碎念。

  盘菜是平常的浙南蔬菜,她的美味很平凡,寻常百姓挨家挨户可拥有;在我的味蕾偏好中,她的口感柔软细腻,清晰、清爽、清甜。她的质朴还可去除油腻,平常、平价、平实。

  末了,姐姐问我吃够(满足)了没有,我觉得吃得差不多了,很快找机会再回来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