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通福石拱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道敏

  赤溪镇龙沙片区石塘村五彩卵石滩南侧有一座造型优美、结构精巧的通福桥,它是一座单孔石拱桥,南北走向,长30米,高7米,桥拱券半圆形,用规则花岗岩条石错缝并联砌筑,两侧护墩用不规则块石砌筑,规整美观。桥上设置18块石护栏,栏杆间置望柱,柱头雕饰仰覆莲,孔栏板内侧题刻造桥年月和桥名。桥通道由长条形石板铺就,两端置台阶数级。

  此桥俗称弓桥,据桥栏文字题刻考证,又称过福桥,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由当地杨姓村民为首集资兴建。该桥制造精良,结构严密,以至于造价大大超出预算,首事者不得不向路过商人、行人收些费用以弥补亏空。尽管历经130多年的岁月沧桑,通福桥今天仍然稳固如初,丝毫没有老态龙钟的感觉,成为苍南县168黄金海岸线上一处独特的人文景观。在此,我们也看到了古人的质量意识。由于保存基本完整,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2001年7月,通福桥被评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通福桥正中石板之间原来插有两把宝剑,剑头直刺桥梁下面的水面,十分引人注目,早年途经这里的人们总是要看它几眼。这何要在桥梁中间插上两把宝剑呢?据当地老人回忆,原来通福桥架在溪流当中,外面就是滔滔东海,大潮时海水从滩涂上能够直冲进来。在这座石拱桥之前的桥梁就是被大潮水冲毁的。古人在新建的桥梁中间插上两把宝剑,寓意是希望宝剑能够镇住水妖,确保桥梁的永远稳固。遗憾的是,这两把宝剑已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尚在,我在去矾山参观途中还曾经看到过。后来,这两把宝剑腐烂掉了,今已不见踪迹。

  通福桥是古代浙江通往福建的重要通道——横阳古道上的一座桥梁,古时从钱库、金乡等去马站,必须经过这里。戚继光、郑成功都曾带兵从这里南下北上,就连清朝平定台湾的千里捷报也是从这里传递到京城的。

  通福桥边曾有一座木结构凉亭,以供路过行人商贩遮风避雨休息之用,所用木材是重建通福桥时搭木架后拆下来的。后因火灾,此凉亭被烧毁。随着时代的变迁,途经这里的横阳古道已不再是浙闽间的重要交通要道,桥旁的凉亭也就没有重建了。

  如今,随着环海公路和龙沙至藻溪公路的修通,通福桥虽然不再承担南来北往的交通重任,但仍不失为石塘村的一道亮丽人文景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