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我的老师鲍宗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颜怡选

  前段时间,因为要写一篇美发论文,结识了一位老师。闲聊中得知,教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鲍宗超老师,竟是他的朋友。虽然我已初中毕业二十几年,却依然时常想念鲍老师教我的那段时光。

  1997年,我初中就读于观美中学,宗超老师那年刚好从大学毕业,分配到我们学校任教。我们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也是他印象最深的一届,以致于毕业多年后,在路上相遇,他都能够准确地叫出我们的名字。

  初见宗超老师时,他总是一副很严肃的表情,不怒自威。宗超老师身高一米八零,高高瘦瘦的,站在我们一群十二三岁的小孩子当中,那是鹤立鸡群般的存在。

  上学时,宗超老师的严厉是远近闻名的,很少见过他笑。至今学校里还留传着关于他的传说,真假难辨。每当上他的课,我们噤若寒蝉,不敢有任何的小动作。当宗超老师走路带风地走进教室,用余光扫视着全班,原本喧哗的教室顿时变得鸦雀无声。

  如果说初相识,我们只是被他严肃的外表震慑住了,但一步步地他凭着自己的学识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在同学们心中的威信是越来越高了。刚开始时,偶有几个调皮的同学想挑战他的权威,宗超老师明察秋毫,每次都能很快找准调皮的同学,仅仅用犀利的眼神,就让这些同学的小心机无处遁形。后来,我们越来越熟悉宗超老师后,一旦课堂上有注意力分散发呆走神,他则会神不知鬼不觉地顺势抓起桌上的粉笔头,轻轻弹射到这个同学的身上,无论距离远近,百发百中,唤醒同学后,他又若无其事地继续讲课。再后来,就没有同学敢造次了。此举导致某一段时间里,我们班的粉笔用量,遥遥领先于其他班级。

  宗超老师的家在灵溪,上下班都是骑着自行车往返于灵溪与观美之间。有一次放学后我骑着自行车回家,蓦然发现宗超老师就在我前面,心想着是否要追上去问声好?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决定壮起胆子去打招呼。我毅然猛踩几下自行车脚踏,诚惶诚恐地追上前去。

  此时的宗超老师一改往日在课堂上的严肃形象,对我嘘寒问暖,犹如兄长般关怀我。原来宗超老师也有温柔的一面,也有一颗温暖的心。经历此事后,我对老师的惧意便消退了几分,宗超老师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也立体丰满起来。

  上初二时,宗超老师请假回家结婚。

  过了几日,上早自习前,我们在教室里远远地望见,他正襟危坐地骑着辆崭新的黑色摩托车来学校。宗超老师的车速极其缓慢,比步行快不了多少,由此可推断,老师从灵溪开到学校花了不少时间。宗超老师的车技乏善可陈,并不敢恭维,哈哈……

  宗超老师新婚归来,我们感觉他变了——老师换发型了。之前用摩丝梳得很开的四六分发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接近于平头的短发。这个发型,让宗超老师收到了如潮般的差评,因其新剪的发型彰显不出他的严肃中带着温柔、高贵中又显平和的气质。估计这个新发型也遭到了学校其他老师的嫌弃,以至于宗超老师又慢慢留回到以前那个四六分发型。

  宗超老师一般会利用上早自习的时间,将平日上课调皮捣蛋的同学叫到教室外教育。有次学期快结束时,因前一日班里有两个同学发生了口角,继而有了肢体接触,第二天宗超老师叫他们到教室外接受德育教育。只见他俩耸拉着脑袋,神情沮丧地迈出教室门没几步,随后便双双瑟缩着退了回来,原来是门外鲍老师的气场把他们逼退回教室……

  批评完毕,一位同学好似被霹雳击中后缩回教室,经过我的座位时,带着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对我说:“怡选,老师叫你出去一下。”我听后心里“咯噔”一下,努力回想自己最近是否犯错了,我满腹狐疑,诚惶诚恐地向教室外走去。

  宗超老师面朝操场,背对着教室门口。我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不祥预感,想起刚才那两位同学的待遇,不禁一阵唏嘘,静静地站在其身后等候发落。

  只见宗超老师缓缓转身,轻声细语道:“怡选,你是个好孩子,要认真学习,平时不要和调皮的同学一起玩,会误了你的。”

  “好的老师。”想像中的狂风骤雨并未袭来,我如释重负,一溜烟地跑回座位上。

  上学时,一学期的学费700块左右,我们三兄妹同时要上学,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报名时,父亲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鲍宗超老师了解到我的家庭处境后,毫不犹豫就垫付了两百块钱,替我交了学费。父亲平时踩三轮车之余,也种了一亩地的稻谷自吃,临近期未,父亲便将储存在谷仓里的稻谷,拿到镇上卖了钱,让我将钱转交给宗超老师。

  我最终还是辜负了宗超老师的期望,将他的话抛之脑后,整日与同学嬉戏打闹,荒废了学业,以致于中考的的成绩不尽人意,高中进了苍南县成教中心就读。每每想起,我都觉得愧对宗超老师当年的教诲。

  自毕业后,就没有再见过宗超老师了。前几年春节,班级里几个活跃的同学组织召开同学会,邀请了宗超老师来参加。我因为职业的关系,又临近春节,理发店较为繁忙,无缘赴会相聚,不免有些遗憾。

  我现在从事美发行业,好想帮宗超老师剪个头发,不为别的,只为帮他设计一个帅气的发型,让他重返年轻、重现意气风发,回到他大学刚毕业那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