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环川农事 烧焦泥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立民

  夏日,家乡的田野还未插完晚稻秧,不计其数的泥灰场上早已白烟袅袅,一阵东南风掠过,扑鼻而来是一缕缕淡淡而焦灼的泥土味。显然,这是家乡庄稼人利用农忙的空隙,烧起了焦泥灰。

  焦泥灰,主要由土、草皮和稻草等物堆闭暗火烧成,富含钾元素和其它矿质养分,是绿肥和薯类、豆类的主要肥料之一。施用焦泥灰,能提高植物抗病、抗寒、抗旱、抗倒伏等抗逆性能,改善植物的质量。

  家乡有句农谚:早稻靠耘,晚稻靠壅。家乡的晚稻,习惯于施用焦泥灰。晚稻秧返青后,我们就用畚箕挑来焦泥灰,前往田埂,然后左、右手各抓起一只畚箕内侧的耳朵,一边行走田间,一边抖动着向外倾斜的两只畚箕,让畚箕内的焦泥灰撒向稻行间。其间,我们双手会准确地把握抖动的轻重、频率,从而确保从水田这头走向那头,畚箕内的焦泥灰在稻行间撒得均匀、到位。尽管此时灰尘弥漫,也时常其乐无穷。总之,那时家乡的晚稻,都能普遍地施上了焦泥灰。当然,焦泥灰在我家乡,也是一种种植绿肥、菜蔬和豆类等作物的主要肥料。

  炎夏烧焦泥灰,上年秋冬就作了必要的准备。早在春节前夕,我们就利用残冬时节的空闲,趁着连续数日的天晴,从冬绿肥田中挑走犁沟翻起的垡块,从春花田内挑走特意留下的垡块,从秋耕地里择行挑走一些的垡块,送往田头或河岸边的泥灰场上,从而堆垒起一个个金字塔状或长方形的土堆。这些秋收之后所犁起的垡块,虽经风吹雨打,霜冻日晒,水份有所蒸发,土质逐渐酥松,但这时的清晨,田野几乎是露结冰坚,我们赤脚挑土行走田间,并不轻松,双脚往往冻得通红,尤其是一不小心踩踏于尖硬的稻根桩上,感觉到的是扎心的麻痛。垒起的土堆比比皆是,几乎农户均分一个,而非产户请勿心怀非分之想,即使也有劳力务农。五保户同样分不到,不过也不需要。寒冬腊月,家乡广阔的田野上,突然之间耸立起了星罗棋布的土堆,倒也是一道独特的美丽风景线。

  冬往春来,万物复苏,也给野外的土堆带来了勃勃生机。土堆高处,有时移栽着一、两颗粗大的芥菜种,或者硕大的白萝卜种,花开花落,风光无限。土堆临水处,主人必定栽种几株蒲瓜苗,瓜藤匍匐于土堆上自由生长,朵朵白花绽放,节节蒲瓜落地,毛绒绒的葫芦形蒲瓜,人见人爱。它一直生到盛夏,几乎每天有瓜摘,偶而一时吃不了,还可以切片晒些蒲瓜干。春夏之交的夜晚,土堆是甲鱼产卵的良好场所,同时也引来了捉鳖人的挑灯寻觅。

  早稻收获结束,家乡庄稼人掀开了土堆上的蒲瓜藤,锄去了泥灰场上的草皮,晒它几天,与稻草一起烧了头堆焦泥灰。紧接着,应是烧焦泥灰正式开始了。中午太阳偏西,大人掘下土堆的泥土,用畚箕遍撒于整个泥灰场上,然后唤来媳妇或小孩,让其举土拍敲细土块。所谓土拍,即取一截长约一尺、直径约两寸的圆硬木,在硬木中间凿一个方孔,再拿一根约五尺长的竹杆,尾部稍削,插入圆硬木的方孔固定而成。敲碎的泥土继续曝晒,隔个把小时用锄头或脚板翻动一次,纵横交错地进行,不出意外次日中午可以晒干。

  翌日中午,大人利用休息时间来了,手拿上午放在土堆上曝晒的干稻草,扎了一束,并视晒泥土多少决定其大小,将它竖立于泥灰场上的适当位置,接着拿来刮板与竹柄组成的刮土板,将较粗的干泥土刮入畚箕,再等距离倒在稻草束的周围,让泥灰的粗粒紧挨着中间的稻草束。稻草束不可扎得太大,否则泥灰往往会烧成了红色;也不可过小,不然火烧不进泥灰层。待泥灰堆成馒头状时,泥灰外铺上一层稻草末,与泥灰堆中间稻草束的顶部接连,接着再铺上一层稻草,最后刮来细泥灰,薄薄地覆盖上于稻草之上,只暴露出临近地面的稻草,用以点火。若场上晒干的泥灰过多,稻草束可扎两个,甚至多个,一字型排列,然后依前法而行,形成长条形状的泥灰堆,等待点火。

  点火,要观测风向。夏天,家乡多吹东南风,点火应从西北方向两侧分别开始,自西北向东南。此时,点火者一手握住点燃用以引火的草把,一手轻轻地往上拨开泥灰堆暴露的稻草,草把凑近点燃。一次,家乡有位年青人反其道而行之,逆风点火,后果是一阵东南风吹来,两只脚肚毛烧得精光,给人留下了一则广为传播的笑话。点火后,发现泥灰堆上有个别地方大冒白烟的,还得用细泥灰再添加上,直至基本覆盖住。

  家乡江心内,有耕田几十亩,四周环水。那时,会游泳的小孩去敲土,时常是游过去的,反正夏天一身汗,也就不怕一时的水湿。敲土间,偶然也去江心墓旁边偷挖来一、两颗番薯,时值番薯藤刚栽种下约两个月,生成的番薯只有刀把点大,将它埋放在燃烧的泥灰堆内煨烤。小孩子性急难耐,不久又刨出,半生不熟地啃着,也觉得津津有味,回味无穷。

  那时,烧焦泥灰是生产队给记工分的,以一畚箕担为计量单位。烧出的焦泥灰,以褐红色为最佳。没有烧焦的泥灰堆,是要扒开重烧的。烧焦泥灰,不仅可添工分,而且还有工分粮补贴,所以大伙们踊跃参与,况且还是妻儿参加为主,自己只是抽空去把住技术关。

  如今,家乡的晚稻早就不施用焦泥灰了,甚至连泥灰场也消失得无影无踪。秋日傍晚,乡间房前屋后偶而飘浮起一股青烟,那是农家老人集草皮、垃圾和稻草于一处,烧点焦泥灰,以便日后种些蔬菜,自家食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