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 正文乡镇部门

以“练”筑防 保护“绿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30日消息: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为加强林业安全生产工作,提高森林消防专业队的扑灭火能力,日前,县资规局、县林业中心联合在玉苍山景区举办以“隐患险以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为主题的消防演练和培训宣传活动。

  在玉苍山广场,演练模拟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天气干燥,持续干旱,桥墩镇玉苍山旁因农民焚烧稻杆不慎引发森林火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警情后立即成立联合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并命令桥墩镇森林消防队迅速前往处置,伺机扑灭火灾。无人机侦察组迅速前往侦察火场情况,综合研判火场信息发展态势。根据火情,三个班组分工组织开展灭火。明火扑灭后,无人机继续在火场侦察,确定火势已完全扑灭,无复燃迹象后,组织装具撤收,人员带回。

  演练过后,一场主题为“安全、科学、高效构筑森林防灭火新机制”的讲座在国有林场举行。活动特邀温州市应急管理专家库森林防灭火专组成员为县森林消防队授课。护林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有效提高了业务知识,增强了队员的侦查、判别和协同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我县着力提升护林员队伍素质,以网格划分配备专兼护林员,发挥前哨作用。在鹤顶山、国有林场等重要部位完成7处森林消防蓄水池建设,安装56个森林消防蓄水桶,有效提升“引水灭火”能力。通过利用田长制铁塔高位监控视频、购置无人机,实现山上有监控、空中有无人机、地上有护林员的“空天地”一体化预防监测网格。下步计划投入约200万元在国有林场营造19.5公里生物防火隔离带,开辟森林防火应急通道17.5公里,大力提高我县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通讯员黄卫斌洪东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