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张本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六个深化”推进高水平法治苍南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9日消息:昨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法治苍南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县委书记张本锋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法治苍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曾仁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建强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过去一年,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统筹抓好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法治苍南建设各项任务,党委领导体制日趋完善,法治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法治改革成效显著,浙闽海上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建设等一批县乡法治建设“最佳实践”项目成果纷纷涌现。

  张本锋充分肯定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他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法治建设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对标省市委部署要求,对照今年法治苍南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系统谋划推进高水平法治苍南建设目标任务、载体抓手、路径举措,着力突出法治成效,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苍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本锋强调,要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坚决抓好事权事项梳理、队伍力量整合、数字变革融合、执法效能提升等工作,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总清单;要深化“法治赋能”营商环境专项攻坚。推进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借助互联网和现代技术手段推动“一网通办”,持续拓展企业柔性执法、轻微违规“首违不罚”事项和涉企刑事犯罪慎用强制措施范围,让企业安心发展、专心创业、放心投资;要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全面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探索建立强村共富委员会,推动2/3以上乡镇力量下沉到村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善治示范村、和谐村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张本锋强调,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抓好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完善府院、府检互动和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大败诉过错责任追究力度,确保行政收案数、行政败诉率持续“双下降”,年内实现行政非诉执行“裁执分离”案件全部清零;要深化县域依法治网。常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持续推进各类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坚决查处破坏网络生态的不法行为,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要深化数字法治建设。优化“警易云”法制通模块,加快推进“云庭审”等数字化改革项目应用,以及智慧法庭、智慧安保、智慧矫正和刑事检察领域法律监督等多跨场景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苍南特色的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新模式。

  张本锋要求,要加强制度建设、普法宣传、队伍支撑,深化执法办案一体化综合应用,构建跨政法各单位、跨执法办案各业务系统案件全生命周期的流转和监管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积极运用司法透明指数,在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影响公平正义的环节上布局发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努力让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惠及苍南人民。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法治苍南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1年度党领导法治温州建设考核结果情况分析以及法治建设5个文件审议稿起草情况说明,马站镇、县城建中心、资规局党委(党组)书记就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汇报。会议还审议了相关文件。(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