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以文化大繁荣推进发展大跨越 苍南实施文化建设“八大工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曾获全国“年度最美书店”称号的苍南书城一角。 县委宣传部供图

  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在苍南,山海风貌与移民历史独树一帜,瓯越文化与闽南文化碰撞交融,形成了三个“600年”的文化积淀,铸造了敢为人先的文化精神。如何让苍南文化大放异彩?日前,苍南启动实施文化苍南建设“八大工程”,奋力打造创业文化典范标杆和浙闽文化展示窗口,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苍南高质量发展大跨越。

  文化苍南建设“八大工程”,包括培根铸魂领航工程、优秀文化传承工程、文化塑韵提升工程、文化惠民提质工程、精品力作登峰工程、产业融合共振工程、文明培育示范工程和文化传播聚力工程。苍南还将同步落实重大文化理论研究、重大文化项目建设、重大文化平台建设、重大文化工作抓手、重大文化主题活动、重大文化政策改革等“六重”70个项目清单,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带三城五乡”文化发展新格局,即打造一条168生态海岸线文旅产业带,建设民办博物馆城、公共阅读城、美食打卡城等三城,打响中国童谣文化之乡、中国状元文化之乡、中国矾文化之乡(世界矾都)、中国海防文化之乡、中国瓷文化之乡等五张“金名片”。

  实施文化惠民提质工程,是苍南在奋进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苍南带动8万余名民间文艺骨干开展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服务村社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县共举办公益演出等活动15547场,开展群众艺术培训4877班次,举办免费文化讲座2361场次,大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接下来,苍南将健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深化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比如提高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场馆数字化建设水平,优化智慧广电惠民服务,扩大基层公共文化数字化覆盖面。

  实施产业融合共振工程,是苍南在奋进共同富裕中激活文化引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苍南大力发展文化制造产业和文旅融合产业,开发了一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创意设计、工艺美术、传媒影视等新产品,入选了浙江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接下来,苍南将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化市场繁荣,持续深化以文兴业、以文聚力。比如构建四大传统文化制造产业与四大新兴文化产业结合的“4+4”特色文化产业体系,以多种业态打造文旅爆点,争创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