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张本锋在全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上强调 高质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8日消息:县委书记张本锋在昨日召开的全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锚定目标、聚焦实效,以更强担当、更强力度和更强保障,高质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各项任务落地,加快打造具有苍南辨识度的改革成果,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县长曾仁海主持会议,县领导周建强、叶小剑、夏晓静、李上清、朱植丰参加会议。

  据悉,去年以来,我县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统筹协调、高效协同、联动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组建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和改革工作专班,制定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梳理了9191项县监管事项,推进改革框架基本建立;通过精简执法队伍5支,整合形成“综合行政执法+8支专业执法队伍”的“1+8”执法构架,推进执法队伍重塑;在藻溪镇先行启动“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将紧贴乡镇实际的67项执法事项赋权藻溪镇,形成了“1+1>2”的综合效应,推进点上探索取得实效。

  张本锋指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自上而下、一贯到底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治理重塑需要,更是“执法为民、执法便民、执法亲民”的具体行动。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做到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确保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张本锋强调,要梳理好执法事项。编好“两单两库”,按照时间节点出台乡镇指导事项目录清单。厘清职责边界,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各进一步”原则,破解部门之间职责争议调处难题。统筹编制资源,县委编办要以事定岗,以岗定编,全面清理规范执法辅助人员;要整合好执法力量。全力抓好乡镇层面“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落实,并根据各乡镇实际,实施不同办法,在8月底前要完成乡镇依法赋权。整合专业执法队伍,在构架明确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及时做好职能整合、人员转隶等工作。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从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执法管理、办公场所、着装规范等方面建立统一规范标准,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素质形象;要提升好执法质效。强化中心导向,梳理形成具有苍南特色的“监管一件事”事项清单。创新执法方式,不断提升执法温度,保证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构建监督闭环,加强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各个层面监督作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突出重塑变革,加快县级行政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各类智慧监管方式,打造具有苍南特色的行政执法数字化应用场景。

  张本锋要求,相关县领导要靠前指挥,带头谋划举措,协调解决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要项目化清单化推动改革任务落地,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各乡镇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各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改革“任务书”变成实践“成绩单”。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督查、晾晒、评价、考核等机制,严明纪律规矩,对游离观望、推进不快、变相打折扣的,该通报就通报,该约谈就约谈,确保改革步调一致、齐头并进。

  根据会议要求,8月底,我县将完善行政执法目录,完成执法队伍整合,下沉执法力量,完成9个中心镇依法赋权工作,基本完成县级行政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塑造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金字塔型”执法监管构架;到2022年底,县、中心镇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机制和平台全面建立,执法平台运行率达100%,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拓展到60件以上,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高度集成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记者 黄允祺 通讯员 叶韵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