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吹萨克斯的李先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先生从小有个萨克斯吹奏梦,每次看到吹奏萨克斯的视频或者有萨克斯元素的歌曲,都会忘我地陶醉一番。尤其是他的偶像刘德华情歌《你是我的女人》前奏一响起,他就开始想象自己是那个萨克斯演奏者,闭上眼,在空中瞎弹几下,又开始效仿刘德华的姿势开启K歌模式。

  后来,县老年大学出了个萨克斯培训班,我二话没说,就帮他填了报名表。很快,李先生就成了老年大学萨克斯培训班里最年轻的一位学员。因为是最年轻的学员,相比左右前后都是退休或即将退二线的老干部,他是挡不住的害羞和坐立不安。

  第二节课,培训老师就开始让学员们买萨克斯。他思来想去,翻来覆去,辗转反侧了几天之后,在咸鱼上买了一把紫铜色的弯管萨克斯,自我感觉还不错,挂在脖子上,还颇有一点点范。

  就如开头所说,李先生更年轻一点的时候是卡拉OK的高手,唱歌的时候忘情地投入,笑起来嘴角还有两个小梨涡,还是挺招人迷的,歌声出来也是“一出口便知有没有”的类型。但是,尴尬的是,他居然不识谱,别说五线谱,就是简谱识别起来也是颇有难度。他想不懂,这些小蝌蚪,还是DOREMI,为什么就跟拼音里面的阴平、阳平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为什么1要唱DO,2要唱RE,为什么第二声不能是第四声,问题一箩筐。我回答不了他的问题,但是惊奇于他的脑回路别于众人。

  在课堂上,尽管最年轻,但是却成了妥妥的后进分子。他不会唱谱,所以当旁边的阿姨叔叔们一张口就一首谱子唱到底时,他羡慕的眼神就像被风吹散的蒲公英种子,到处乱飞。别人唱DOREMI唱得十分投入,他就在123321里面兜兜转转。不识谱的尴尬,再加上一开始练口型和嘴型,既考验肺活量,还考虑嘴唇的坚固度,再加上粗壮的五指需在按键上灵活弹奏,沮丧之情扑面而来。培训课程因为疫情时断时续,培训老师反感于他课堂上层出不穷的问题,开始避而不答,渐渐地,李先生就萌生了退缩之意。

  但是李先生有个优点就在于,他并不轻易妥协。就像他每天的夜跑,从一开始的跑步小白,到五公里,到十公里,再到二十多公里,他的毅力在我这个连每天五分钟锻炼都坚持不了的人来说,简直是教科书般的级别。

  因为疫情原因,去年基本上他赋闲在家,一有空就抱着萨克斯狂吹,吹得家里人都开始吹胡子瞪眼了。他爸爸妈妈从一开始的苦口婆心,别吹了,夜里吹起来大家不喜欢的,到后来的沉下脸,叫你不要吹不要吹,都听不懂吗?我的两个小宝贝一看到他爸爸拿萨克斯,马上下意识地喊,爸爸,不要吹,不要吹。而我呢,由始至终,他问,好听吗?有没有进步啊?你听出我的颤音来了吗?我都一概点头表示同意,嗯嗯,可以可以,有进步有进步。

  就这样,在结束了为期8个课时的培训课之后,李先生凭一己之力开始茁壮成长了,所谓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讲的就是这样的例子。他吹奏的萨克斯水平突飞猛进,终于有一天,量变达到了质变,《成都》《我爱你中国》《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等等,居然可以流畅得一口气演奏了。曲谱依旧不怎么认识,但是上面还是密密麻麻标注了他自创的认知之法。好几次,我都怂恿他,怎么样,让我发个朋友圈?他都低调地摆摆手,还不到时候,还不到时候,我要的是一鸣惊人的效果啊!

  俗话说,“一入侯门深似海”,什么东西上瘾了,其实都一个德性。李先生现在入了萨克斯的门,每天都想着如何提升段位了,还需要增加一个高音的、中音的,还要配置音箱、声卡、麦克风等等,每天在我耳旁唠叨唠叨,却舍不得下手。

  但是,不得不说,托他的福,以后饭前饭后都可以免费欣赏一曲呢。(谢周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