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我的父亲我的语文老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也想不到在我最调皮的时候,就懵懵懂懂地升入了初中,初中的生活使得我对任何事物都感到了新鲜、新奇,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我的语文老师——我的父亲。

  记得初中语文第一节课,当父亲面带微笑温和地出现在讲台前时,班长喊“起立!”同学们齐声:“老师好!”父亲说:“同学们好,请坐下”。接着,父亲先作自我介绍,他说自己叫李君举,边说边在黑板上苍劲有力地写下了他的大名。然后,言归正传,他开始给我们授课。父亲引人入胜、深入浅出、润物无声的讲解,马上吸引了全班同学的注意力。他的语文课令我们很开心,课堂没有丝毫压力,时时充满着幽默风趣,一堂课下来就让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和难得的收获。课后,听着班上的同学对语文老师的议论评价,说这语文老师好,课上得精彩等等,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自豪感油然而生,哈哈,语文老师是我父亲。

  父亲不仅传递给我们语文知识,还传递给我们快乐。他不但授业解惑,生活上还会处处关心我们。天气转凉了,他会关心我们冷不冷?穿得够不够?食堂的饭价钱怎么样?饭菜吃得可口否?问我们有什么建议等等……他不仅是一名老师,更像是我们的朋友。凡在学校中所遇的趣事、乐趣他都会与我们分享。

  父亲会给我们讲述他所经历的方方面面的故事,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父亲初中毕业时,刚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全国停课大串联,他只好回家种地当农民,当年农村普遍贫穷,很多人上不去学,初中文化的父亲在农村也算是“凤毛麟角”了,随后他就当上了大队出纳。再凭借自己的努力,后来他成了一名大队民办教师,再后来父亲考上了瑞安师范学校,成了一名正式的老师。他的经历并不一帆风顺,他是在挫折中努力成功。他的这些曲折故事时刻激励着我在学习道路上要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他教给我们学习的方法,努力拓展我们的知识面,为我们树立了人生的目标。

  我父亲很爱看书,他看过许多书,什么类型的都有。有时同学问他:“老师你知道XX作家吗?”他会不假思索地答道:“知道”。然后会如数家珍,告诉同学他看过此作家写得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些散文……他倡导我们多读书、读好书。我记得他在课堂上常提余秋雨,说余秋雨的文章很容易出现在考试阅读文中,他不时会给我们推荐余秋雨写的、他觉得很有看头的几本好书。同时他还会向我们介绍他看过的一些有意义的书。在父亲的影响下,那段时间,我们班很多人都爱上了读书。《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郭沫若的诗集》……同学们都会互相传阅,互相交流书中的一些情节以及发表自己的见解等等。读书热情非常高涨,这一切都是缘于语文老师的推荐、引导而激起的阅读兴趣。

  曾经有人说过“如果世间不再有诗歌,不愿酣睡的灵魂就要碎裂一万次。”我们的语文老师——父亲,就是一位口语诗诗人,他总是调侃自己为“三流诗人”。他说生活中到处都有诗意,但需要你去留心观察才能发现。我们刚开始学习就是学诗,他给我们讲述了许多诗的知识,告诉我们现代诗有多少流派,让我们明白每一种流派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等等。每节课他都会现场想出一首诗或者几句诗句,让我们的语文课充满了诗情画意。同学们私下都说语文老师的诗有趣、又富含深意。当然,我也觉得父亲特有才气。在语文老师的熏陶下,我们对于诗的认识不再局限到了古诗,知道除了古诗词外,还有现代诗等。诗歌的格式没有许多限制,体裁不限,风格不限,只要心中有诗意,便能成功写出一些脍炙人口的诗句。

  因为父亲爱诗,于是,在教学过程中,他时常会提到诗。苏轼就是父亲的偶像。他不但惊叹苏轼的诗写得好,他更佩服苏轼的精神和品格。在面对人生困境,苏轼依旧是乐观面对,不仅在艺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政治上的作为也让当地老百姓赞不绝口,还对美食有了研究,使得东坡肉、西湖糖醋鱼等一直令人赞口不绝、津津乐道。

  我的父亲在三尺讲台上整整站了40多个春秋,桃李满天下。如今归去来兮,田园牧歌,诗歌为伴。作为儿子的我,默默地祝福我的语文老师我的父亲身体永远健康,生活像苏轼一样洒脱!(李国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