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张本锋赴金乡大渔调研时强调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6日消息:日前,县委书记张本锋带队赴金乡镇、大渔镇调研基层治理情况,并对涉海涉渔安全工作开展督查。县领导王天聪、夏晓静陪同。

  张本锋首先走访了金乡镇湖东村、城区片区,详细了解村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干部驻村、网格化管理等基层治理情况。“片区有多少网格?”“日常驻村都开展哪些工作?”“平时都是如何发动村里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片区里都有哪些工作制度?”……张本锋与基层干部、网格员一一交谈,深入了解基层干部对基层治理的参与度、工作量配比,以及基层干部在基层治理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张本锋说,跟群众在一起是基层干部的一项长期任务,乡镇、片区、村社干部要重心下移,多到群众身边,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跟群众打成一片。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信息化共享,形成15分钟办事圈,在村社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全科综合窗口、提供代办服务,让老百姓办事不出村,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张本锋强调,优化基层治理,要实施镇、村扁平化管理,让更多片区干部下沉到村里,下沉到一线,用大量的时间走村入户,解决实际问题,实施片区负责制,任务细分、责任到人,宣传、监督、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人事贯通、以事找人,协助各村谋篇布局、排兵布阵,规划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班子成员要连片包村,做好带头示范,既要做好线上工作,又要落实点上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并将待遇、职级、评优等向基层倾斜,提振精气神,真正带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此外,还要优化改造片区办公楼,打造更多百姓书屋、百姓健身房等民生综合体项目,开展各类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金乡石砰片区、大渔渔港,张本锋巡码头、登渔船、访渔业合作社和渔船点验中心,详细了解船舶管理、休渔期监管机制、三无船舶打击,以及涉海涉渔安全工作落实等情况。当前是禁渔期,各类船舶均已停航,多在渔港整修,渔业人员接受各类渔业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的培训。张本锋通过视频监控和信息系统,查看并了解了渔港现状和相关监管机制。他指出,要采取刚性措施,利用无人机、监控等技术手段,“人防”与“物防”相结合,落实对船舶的监管,尤其是在禁渔期,要通过干部包干等制度,实施闭环管理,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渔民的法律意识,履行法律主体责任。对三无船舶违规出海等情况,要形成有效的发现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形成震慑作用,从而达到保护海洋资源,维护社会平安的效果。

  张本锋强调,各有关部门和沿海乡镇要始终将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以“全发现、无死角”为目标,不发生亡人事故为底线,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实施责任捆绑,打出监管“组合拳”,结合智慧化手段,切实落实乡镇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确保所有船舶“百分百”纳入监管,将风险隐患制止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打击是为了保护渔民生命安全”的理念,形成高压态势,提高违法成本,清空非法船舶的生存空间,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确保三无船舶“零出海”。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级渔船点验中心,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让点验中心运作更高效、人员更节约、指挥更有力。各沿海乡镇要及时认真做好工作复盘,吸取经验教训,及时查漏补缺,纪委、组织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共同推动涉海涉渔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保障渔民生命安全。(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