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父亲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颜怡选

  经常听到有人说报恩的话,莫过于下辈子为你做牛做马,其实我觉得,比这个更沉重的是,做一个人的父亲!

  多年前的一个夜晚,父亲拉着一辆板车,载着所有的家当,举家从观美搬到灵溪。几公里的路不算长,我们却走得异常沉闷。昏暗的路灯下,我依稀看到父亲堂堂一个七尺男儿,泪如雨下,那一刻我将永记于心。

  路上行人寥寥,一行四人一车,在那个寒冷的夜晚,显得尤为孤单。

  我问父亲,为什么要连夜搬家?

  父亲低头不语。我只望见他略微起伏的背影和不时传来的叹息声。

  路灯把父亲的身影拉得好长,一直湮没在黑夜里。迎面而来的车灯刺穿了黑夜,也刺穿了我的心。

  父亲是一位三轮车夫,打我记事起,他一直靠踩三轮车换来的微薄收入拉扯我们兄妹三人长大。从小我很自卑,常常在想我的父亲为什么是踩三轮车的,甚至不敢在同学们面前提及父亲的职业,生怕他们看不起我。我极力地隐藏,违心地隐瞒,为的是不让大家知道我卑微的出身,能在人前把头高高地抬起。

  终于在某个我自认为很倒霉的早晨,父亲骑着一辆三轮车载着客人迎面向我而来,父亲叫了我一声,他的脸上堆满了憨厚的笑容。我一愣,没有答应,随即远远地逃离,只因身旁还有我的一个同学,我明显感觉到了同学投来的异样的目光。

  我渐渐开始讨厌父亲,讨厌他卑微的职业,讨厌他为什么不能给我更好的出身!

  但一切,在那个雨夜发生了转变。

  在某个上晚自习的雨夜,父亲用蛇皮编织袋装着刚从地里收割来玉米,从家里送到学校来给我吃,而我却躲在教室里对他避而不见。父亲在传达室等了整整两个小时,见我始终不肯露面,只好悻悻而归。

  我站在教室的窗旁望着父亲略显沧桑的背影渐行渐远,直到湮没在雨夜里。

  忽然有股滚烫的液体从我脸颊滑落,我知道那不是雨水拍打我的脸,那是这些年来悔恨的泪水。

  我想父亲也曾和命运抗争过,他也想儿女们能在人前抬起头,无奈命运却给了他一声冷啸,把他无情地抛弃在社会最底层。

  芸芸众生相,尘世一蜉蝣,谁又何曾不是在努力地活着?职业本无贵践之分,只是每个人的社会分工不同而已,平凡的岗位同样能造就不平凡!

  众生皆苦,越是底层的人越是能体会到个中辛酸。生如蝼蚁,当立鸿鹄之志,命如纸薄,应有不屈之心,即使前路迷茫,也要抱有胜天半子的决心!

  没有伞的孩子,只能向前奔跑,哪怕迎着世俗的冷眼和嘲笑。生活虽然沉闷,但是跑起来就有风了,你今天所坚持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反过来拥抱你。生而平凡,并不是每个人都将碌碌无为。

  始终坚信,未来可期!

  而今,我也已身为人父,我方才明白,原来我就是父亲的未来,是他心中一直憧憬的未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