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春声燕话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正值“草长莺飞二月天”。这些天来,天还没亮,小区的绿树间就响起了清脆的声声鸟语,啾啾叽叽,叫个不停。不知是在聊天?在争论?还是有意在催促睡梦中的人?

  近年来,大大小小的城市到处绿树成荫,给大地带来了生机,给人们带来了精气神,同时也给莺燕们提供了适宜的栖息之境。鸟类的欢快就是生态文明之美的有力证明,美好的春光正是催人奋进的良好时机。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说起莺燕之语,便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农村看燕子在屋梁上做窝的情景。燕子们为了哺育下一代,总是不惜辛劳,到地间采泥叼草,一点点,一次次,来来回回,认真,勤劳,灵巧,千辛万苦筑成了新巢。到了小燕子孵出后,更会看到一片热闹的情景。燕窝中小燕子们争先恐后,蠢蠢欲动,争开一张张急待喂食的幼嫩小嘴,迫不及待地发出声声渴求之叫。犹如婴儿“晨啼”,又若早蛙“喊秧”。燕子的父母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把寻来的鸟食一一喂给小燕子。每当看到此情,总会特别令人感叹、联想并肃然起敬。

  宋诗人赵必象诗说“春莺调巧舌,春燕垒香泥”。大概就是说莺会说好话,燕会做实事吧?我特别喜欢燕子勤劳的精神。那时的农村还较贫困,大多人家居住的是陈旧的老屋,但却很适合燕子做窝。每当“三月残花落更开,小檐日日燕飞来”后,就会时常听到燕语之声,虽然听不懂鸟语,但总觉得特别新奇。后来有人把燕语翻译成温州话,是这么说的:“不吃你米,不吃你谷,你屋借我住!”我曾当着燕子语声对照,确十分形象逼真。心想:最初“破译”燕语的人简直是“鸟语翻译家”了。

  那个年代,人们不会奢望太多的富贵。如有“春色遍芳菲,闲檐双燕归”就觉得已是寻常农家的吉祥之气了。那时是有一说法,家里有燕子来做窝,说明这个家中会迎来吉祥之兆,所以一般没有人会反对燕子做窝的。同时,大多鸟类有栖息旧巢的特点,到了秋冬季节,鸟去巢空时,人们也不会将旧窝破坏,等待来春的燕子归来。

  燕子在鸟类中虽然不算最美,但却是很重情、会负责、有特长的动物,它们筑巢与养育下一代的精神很值得人类赞赏。燕子技艺高超,它们筑巢会就地取材,严谨细致,讲究质量,实实在在,不会偷工减料,巢的坚固数年不坏;燕子为民除害,它们只是以蚊、蝇等昆虫为主食,保护庄稼,是为人类服务的益鸟;燕子讲究自洁,它们从不会把自己的粪便拉在窝内,全送到窝外;燕子很有规律,当秋风萧瑟、树叶飘零时,它们就会成群南飞,次年春暖花开时,又飞回原地;燕子比较专一,它们筑巢栖息之处不会计较家富家贫,在哪家筑巢,就会一心一意在哪家落户。

  燕子的精神可贵,人类爱鸟是本分。鸟类与人类相邻为伴,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眼下,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城市与农村的加速发展必然会带来更多的莺歌燕舞与鸟语花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