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姑妈的菜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每次,去姑妈家,我就想去看看离姑妈家不远处中学后门的一块菜园。这菜园是姑妈在空地上开辟出来的。

  早上或是傍晚,总能看到姑妈在菜园里忙碌的身影。翻土,拔草,捉虫,洒水,姑妈每天这样精心呵护自己的三分地。

  菜园里有白菜,芥菜,葱,包菜之类。各种菜在姑妈精心的照料下,长势喜人。每到菜园里所有的菜都一股脑儿的成熟时,整个菜园显得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每每有人问起姑妈菜园里的菜时,姑妈总是乐呵呵的谈着自家的菜,然后,送点菜给邻居,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姑妈满脸笑容,高兴的劲儿甭提了。

  姑妈已是八十多岁的年龄,却每天还在地里种菜。我每次问她种菜是否辛苦,她总是抿嘴微笑说不苦,还感到快乐呢。哦,我知道了,姑妈种菜,不在乎是为了卖钱,在乎的是一种精神追求,她还说自己劳动是为了锻炼身体,如果不种菜整天闲着不但会无聊,而且对身体也不好。劳动能带来快乐,这话不假,姑妈把劳动视为一种爱好乐趣。

  一次,城里来了好几个人,打从姑妈的菜园过,个个是好奇加惊喜。他们这些在城里看腻了钢筋水泥的建筑大楼,看惯了一条条油柏路,看惯了公园的红花绿草,突然看到这勃勃生机的各种蔬菜,甚是好感,禁不住停下脚步观赏起来。

  他们都在夸奖姑妈,说老人家了不得,能把菜种得如此蓬蓬勃勃,招人喜爱很是不简单。他们高兴的拿着相机“咔嚓,咔嚓”地拍,站着,蹲着,侧着拍,拍得津津有味,很是欢喜。他们也很想体验一下田园生活,也拿起一把小锄头来开始东翻翻,西铲铲,想把杂草铲掉,没一会儿就弄得腰酸背痛了,连说“不行,不行,老了,想当年我……。”“哈,老了,他们看起来都是中年人呢。”他们参与着并快乐着,其乐融融,满脸笑意,谈笑风生还想当年我怎样怎样一阵离开了。

  然而,姑妈还是每天都要守候着这片菜园,一如既往,等到收获了,就通知我来拿姑妈的劳动成果。姑妈说:自己劳动成果的快乐要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常会跟着姑妈到姑妈的菜园里逛逛,姑妈开始料理菜园里的杂草,我也蹲在菜地里闻泥土和鲜菜的气息,阵阵扑鼻而来很是惬意。细细这里的每一个包菜,都包得严严实实,我马上拿出手机拍上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她们一起分享姑妈的快乐。圈里的人马上会说:哇,好大的包菜,谁种的?能种出这样的包菜本领不小啊。这时,我就会洋洋得意而且很是自豪的说,当然是我姑妈种的。

  菜地一边的前头有一个小沟沟,里面有许多黑不溜秋的小鱼丫,成群结队地摇头晃脑地游来游去,悠然自得,真是妙不可言。猛然间,我又发现不远处有“咕呱”一声青蛙的叫声,绵延悠长。我寻声朝着草丛走去,想看看青蛙到底躲在哪?随后又是一阵“咕呱,咕呱”和鸣着,声声入耳,声音嘹亮。我蹑手蹑脚地来到草丛边,朝缝隙里看,哈哈,看到了,真是意外,只见一只青蛙潜伏在草丛间,鼓着腮帮,咕呱咕呱正叫个欢畅。青蛙可是个机灵动物,它大概听到我的脚步声吧,停止叫声,在不停地跳跃着,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扑通”一声,倏然不见了踪影,只留有一圈圈的涟漪。

  “姑妈,这青蛙好机灵,还没等我靠近看个仔细,它就不见踪影了。”姑妈听了哈哈大笑,“那是当然。”姑妈说一边听青蛙唱歌一边劳动,不仅可以带走劳动的疲劳,还可增添几分劳动乐趣,这才叫开心劳动呢。

  劳动是辛苦的,很多人对劳动有不同的体会:一种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苦难情景,另一种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心情。为什么会有这两种截然相反的心境呢?以前很多人没得吃,也许是生活所迫,不得不冒着烈日托着疲倦的身躯劳动,这时就会有前面那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心境,如今,人们的劳动一是为了锻炼身体,二是为了打发日子而适时种菜,是为了精神上的享受罢了,那就有了后面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了。

  我想,姑妈种菜,是后者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心境,这种劳动是幸福的,付出了艰辛收获了甜美,所以是快乐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