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一人先扫码 一人后采样 夫妻“疫”路并肩也浪漫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苍南的核酸采样一线,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一人先扫码,一人后采样。

  丈夫陈能阜,苍南县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医生,苍南“3·3疫情”防控事迹突出个人;妻子陈萍萍,苍南县人民医院输血科技师。两人平时少有一起工作的机会,自苍南“3·3疫情”发生起,“疫”线就常有他们并肩奋战的身影。

  5日上午8时许,这对“夫妻档”尚在本职岗位,又报名中午的应急采样任务了。

  这种配合,他们早已熟悉。3月以来,他俩就多次配合前往核酸检测点采样。而本轮疫情发生当日下午4时,陈能阜与陈萍萍就收到了紧急集合核酸采样的通知,恰逢休息,便报名出发为乘坐3月30日D3141动车的有关人员进行上门核酸采样。

  当晚9时许,采样结束。回家不到1小时,单位应急核酸采样微信群连连突发消息震动提示音。“肯定来任务了!”果然,一打开微信群聊,他们俩不假思索报名,即刻出发集合。

  当晚11时30分许,两人随同事抵达本次苍南疫情第一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居住地城北小区附近村居——灵溪镇山南片区山南村核酸检测点。待采样结束,时间已是3日凌晨3时30分。

  可他们俩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即刻回到医院的两人,又接下第三个任务——前往距离医院约15公里、26公里路程的观美、华阳片区,为有关重点人员上门核酸采样。

  “抵达华阳时,天刚蒙蒙亮,由于不熟悉房屋所在位置,我们找到每个对应门牌,就花费了不少时间。”陈能阜说,而且当时光线暗,加上防护面罩容易起雾,为他们上门采样增加不少难度。

  两人一边采样,一边叮嘱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个人卫生。默契配合下,3日上午8时许,第三个任务结束,两人便一起回家养精蓄锐。

  4日一早,陈能阜前往急诊科24小时值班,而陈萍萍也回到本职岗位。这时,他俩仍在酝酿报名本次疫情第四个采样任务。

  这期间,他俩的孩子则交给了同住的父母照顾。

  “与他并肩,即便是走抗疫路,也是一种浪漫。”陈萍萍说,两人平时工作几乎没有交集,像这样一起采样,自己还能感受他的真实工作状态。

  用他俩的话来说:“采样是医生的本职,并肩是夫妻的缘分。”既然战斗不可避免,两人便要抓住缘分并肩应战。

  “明天晚上出发的任务有吗?”4日晚值班时,陈能阜在应急核酸采样微信群发出消息。也正是诸多像这样的“请缨”之举,凝聚成了一面面苍南“疫”线的安全屏障,为当地群众早日自由呼吸新鲜空气抢得了时机。(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