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全市春耕备耕现场会开进苍南 “机器换人”跑出农业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4月1日消息:“在政府补助下,我们通过无人机实现机械化种植,不仅节省人力、物力,种植效率也明显提高了,而且今天还给我们送来了化肥物资,非常感谢政府!”昨日上午,在桥墩镇官南村举行的2022年温州市供销助农暨春耕备耕现场会上,农业企业温州中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新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支持春季农业生产,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现代化,今年的春耕备耕现场会为我县农户免费发放25吨化肥,并举行送粮食订单下乡——与种粮大户签订粮食订单、发放收购定金。同时现场还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为在场群众开展政策解读等。

  活动中,多台新型农机具深深吸引了农业企业负责人及农户们的目光。温州金惠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章合凯为群众演示讲解无人机大疆T30的性能、飞防操作、作业方式等。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因无人机市场价格稳定以及政府对农机的大力补助,原本十多万一台的植保无人机,到农户手上的价格一般只需3万元至4万元,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开始采购使用植保无人机,而他们每年也会定期组织开展实操培训,基本上农户5天就能够上手。与此同时,在有关部门引导下,他们也积极开展无人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传统的耕种方式费农工、费时,现在通过无人机撒药更加方便,而且速度快,效益好。”农户曾远丑今年一口气承包下200多亩农田,耕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在对比过传统耕种与机械化耕种的区别后,他准备近期购入一台无人机,并期盼新装备能为他带来更好的收成。

  据悉,2022年我县粮食播种面积约20.7万亩,其中早稻约5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县供销社主任诸葛衍庆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积极行动助力春耕备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春耕物资准备充足,所需技术、服务等及时到位,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此外,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今年我县订单稻谷奖励标准,按订单交售储备粮的种粮主体,早稻实现订单全覆盖,实行应收尽收,订单奖励每百斤30元;晚稻订单奖励每百斤20元,每亩不超过180元,“五优联动”中晚稻品种订单收购价格按不同品种每百斤提高5元至6.5元。同时,针对全年稻麦复种、一季旱粮种植、油菜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规模主体,今年的规模粮油种植补贴金额有所变化,其中早稻每亩补贴300元、晚稻每亩补贴180元,油菜每亩补贴120元。(记者 李静静/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