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雪城”至上(节选)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章小强

  “大雪”那天,网络媒体铺天盖地在截图发文推特。这些年,南方恋雪情结持续发酵。结果总是令人失望。去年底去北京开会,入住当晚,京城飘起了年内第一场雪,让人兴奋得不得了。京城的人司空见惯,欣喜若狂的自然是像我这样,久违逢雪的偏于江南一隅的京城过客。突如其来遇见京城的一场雪,瞬间打开了尘封已久的雪的心跳。由于多年不见雪,再加上刚刚从海南飞的北京,两种截然不同的天气先后撞在了一起。让我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极体验。这种地域之间的气候差异往往给人身心带来一种莫大的满足。在国家大剧院看完演出回宾馆的路上,雪越下越大。行人脚步匆匆。我却任意让雪花从头顶洒下来。落在脸上的雪花透心凉,身体不时在哆嗦。有一股莫名的冲动在心里乱窜。至于明朝高濂在《山窗听雪敲竹》里说的“飞雪有声………”,我无法捉摸。我有意摊开双手,让雪花落在掌心,融化,感受京城的落雪的轻柔。像是捡拾失散多年的雪的心跳。张牙舞爪的鹅毛大雪在街道五颜六色的灯光里漫天飞舞,像夏日路灯下无数聚集的飞蛾扑火。仿佛走在雪的迷宫里。但我还是偏爱白昼的雪花像柳絮、芦花和蒲公英一样,在风里轻歌曼舞,来的真实、柔情、亲切。走在雪幕里,我几乎被繁华都市的夜雪淹没。徜徉在飘雪中,似命运敲门。走看,走着,像“风雪夜归人”同到住所夜雪起兴,寒冷的雪夜适合围炉夜话。遂呼朋唤友去斜对面的火锅店适时夜宵。外面雪花飘飘,大寒地冻,里头热气腾腾,推杯换盏,正好可以解我心中蕴藏已久的“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馋念。想来就浪漫、有趣。店里几乎座无虚席。我选择啤酒,多半是应景京城大雪天的心思在作祟。一杯杯啤酒一饮而尽,下在肠胃里翻江倒海,身体被搅和得冷滋滋的。一边不停地吃着火锅调和。一冷一热像麻花缠在身体里打转、迂回,不断搅动着酒兴。这种冷热交错的“豪饮”有点像“活受罪”,却汪洋肆意。店外雪花肆意飘着,里头夜宵气氛浓烈。说话声、酒杯碰撞声,还穿插着刺耳的猜拳声,此起彼伏,像闹热的庙会。下雪天这样吃喝甚有意思。沉浸其中,也顿感像个京城爷们。心里不停地嘀咕着,这场雪还真来的是时候。雪串连起来的夜宵、啤酒、皇城的味道,真像一次历史时空的穿越,迷醉一地。可惜,同行的雯子感冒发烧没能同饮。可遇不可求的一场围炉夜饮,像人生一场定制的风花雪月。过瘾。在京城的雪境细节中升华,似乎是沾了不少京城的雅兴。人好玩了,雪亦生辉。

  翌日早晨起来,不见飘雪,窗外变成了银色世界。一夜飘雪让京城变成了一个雪城。我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一个城市被雪覆盖着,眼到之处皆白得耀眼、宏大。仿佛一个虚构的都市,想象的城市。雪翳万物,在我看来,是对纷繁驳杂的世界的最简约的深度解构。七点多的时间段,路上行人稀少。小汽车驶过优如一块块快速移动的“浮冰。”京城像沉浸任梦乡里,还未苏甦。我佩服于雪的力量,一夜之间遮蔽喧嚣与繁华。仿若一个灯红酒绿、想入非非的城市的落荒而逃。走出宾馆踩在地里的脚印像一个个印戳。尔后不停地拍照、玩雪球,用手在小轿车上涂写。似乎要把这么多年瘗在心底的雪荒发泄个够。大规模的降雪彻底消除了我昨夜的担忧。可以预见,今天去拜谒梦想中的雪长城正是时候。在全国散文年会会场里应付几分钟后,我便打滴直奔长城。像是与雪长城的今生约定。然而,让我颇感失落的是,昨晚私底下鼓捣同伴去看雪长城,竟被他们以不同的理由婉拒。嗨,人不遂雪愿也没法子。

  南方,这些年“大雪”节气,甚至整个冬天无雪,已变成季节之殇。无雪,心里就堵的慌。恋雪,就只能靠记忆帮衬着复活。记得最近一次在家门口与雪交媾,已是十年前的事了。那天早上起来,发现整个小区白茫茫的一片雪景,仿佛身处北方的雪域里,像还来念兹在兹的雪债。在小区对面的水景公园遛雪时,无意间看到水塘边坐着一个垂钓人。他大衣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旁边撑起一把伞,全神贯注着鱼漂。看起来像一尊雕像,显得孤零零的。令人不由想起了一幅千古垂钓的画面。“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这首力透千年的雪钓诗词,似乎把雪的骀荡、意象、神秘,写到了极致。也把孤独写到了极致。至今仍是吟雪的极品。不过于常人而言,雪只是一种慵懒的带着愉悦或沉郁的生活“调味品”,无关风月。相对于诗词里的雪的惊艳,眼前雪境中孤单的垂钓者的身影,显然更应景,更具烟火味。更让我着迷。看雪,有的人看的是冬的薄凉、荒芜、孤寂、绝美和蓬勃。有的人看得只是冬的原始味道。在“造次”雪的人的眼里,江南看雪,看的是几分冬季纯粹的梦境。抑或是某一刻的惊鸿一瞥。

  这年头,于我而言,好像看见雪都是一种造化。我想,不管是钟情于京城的雪、追逐长城的雪,还是留恋于家门口的雪,都是造化次第开出的尘埃之花。雪来了,冬天便活络、不孤单。盘活了孩子们的幻想,撑起了季节的思辨,也衍生春天的希望。雪来了,季节就有了盼头,人与万物就长了精神。免了思念的痛,去了萧瑟的愁。就拥有了贵气、富气、喜气与和气。情系于两个“雪城”也好,念想十年前的那场雪也罢,都不过是想少一些物非人非的人间失格。

  天气预报说,未来几天气温将呈断崖式下降,伴随着降雪,我长长舒了口气。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