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管理 数字“农技员” 线上陪种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3月29日消息:“今年我打算种500亩水稻。”24日下午,苍南种粮大户黄日法打开手机,登录苍南农业生产监管服务平台,制定新一年的种植计划。输入水稻品种、种植面积、时间等关键词,系统自动生成农药、化肥的用量和时间,推荐科学种植方案。

  传统农业生产存在靠天吃饭、凭经验种地等问题。“农药用早用晚了都可能影响产量。”以前,黄日法就经常吃农技知识缺乏的亏。但农技人员和农民线下沟通渠道单一,互动频次少,再好的技术也面临推广难。如何把农业技术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一直是县农业科技教育中心主任陈一丰思考的问题。

  去年上半年,在农技团队的努力下,苍南农业生产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围绕农户的需求打造,建立生产基地档案、种植档案、环境数据档案等,实现农业生产全程“智能化”管理。“农业专家线上陪种地。”陈一丰说,系统会向农户推送农技信息,农户有疑问,也可以在线上请教农业专家。

  平台上线不久,就预防了一次水稻二化螟病虫害的大规模暴发。当时农技员下乡采样,预计将迎来二化螟病虫害的暴发期,于是通过平台推送了预警信息。“我立即去购买了农药,按要求使用。”黄日法说,一旦错过施用农药最佳时机,水稻将大幅降质减产。

  目前,该平台已在温州全市推广应用。据统计,平台已收录常用农作物数据库227条、农药商品59357种,肥料商品18350种,现有1.2万余户农业生产主体,568家农资经营主体入驻。经过近一年的应用,解决农户诉求175次,问题解决率达96%,农业技术效率提高10%以上。(甘凌峰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