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金乡古宅故事(二) 凤仪街夏家小宗祠和“夏半城”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如亮

  凤仪街夏氏始迁祖盖山出生波斯商人家庭,入赘宁波慈溪夏翱为子,于明洪武十三年从军来金乡,因军功封武德将军,遂占籍于此。金乡城内另有一支夏氏从永康迁来,居住在东门狮山下,称“东门夏家”。两支夏家在康熙展界返乡后拥有较多田地宅产,在清代时繁衍壮大,于清末时有丁千余,宅院散居城内各处,因人口及宅产众多,被称为“夏半城”,当时宗祠就有三座。凤仪街夏家小宗祠建于城隍庙邻,现门牌凤仪街60号,约建于清嘉庆年间,清代名士鲍台的《一粟轩诗文集》中有篇文章《夏斗南先生圹志铭》对夏家小宗祠创建有过描述。

  夏家小宗祠座北朝南,占地约400多平方米,正屋五开间,建于三合土台基上,明间宽敞,梁柱粗壮,进深五柱,柱础圆鼓型青石,中环雕花图,柱础下接覆盆式磉石。正屋压阶长条石,前设踏步二阶,两侧有垂带石,与众不同,青石斜面上刻如意卷草纹,平面上有长方体门枕石同体;明间西侧长杉板完好,长约5米,前廊为船篷轩做法,前有垂莲柱,做工精细。

  夏家号称“夏半城”,人才辈出,原县政协副主席李晖华曾撰文《夏野士:抗日烽火中的话剧战士》详细介绍了金乡夏氏后人夏野士。夏野士(1912—1990),记者、编辑、剧作家、教育工作者,温州剧运开拓者之一。1937年“七·七”事变后,投身抗日宣传,曾创作抗日救亡剧本《保卫芦沟桥》《复仇》等,代表剧目为《守住我们的家乡》,另著有《公诒诗词初稿》三卷。1946年任教永嘉县私立建华初级中学(温州实验中学前身),知名学生有卢声亮、陈寿楠等人;1949年初入聘上海市立吴淞中学任教,1963年至1965年期间兼任上海华东师大附中示范讲学。1975年离休后,定居北京,平日里由女儿夏新阳照顾。夏新阳为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她的女婿屈冬玉是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现任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是该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