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三天完成三次全员核酸实现社区清零和解封降级 这场硬仗,打得漂亮!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灵溪镇在各街道新安装“云广播”,实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最新资讯。

  温州日报记者 杜一川 林思思 钟森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更是一场检验疫情防控的大考。

  自3月3日上午苍南报告2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之后,温州闻风而动,迅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苍南县立即启动I级响应,市县两级联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决心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这是温州时隔23个月再次出现本土病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市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刻不曾放松。这也为我市精准快速高效地打赢本轮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3月5日晚8时,苍南完成三轮核酸采样,共计124万余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实现三天社区清零,三天“解封降级”。

  雷霆作战抢占制胜先机

  要以最短、最小代价打赢这场战役,就要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快速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让防控工作跑在病毒前面。

  疫情防控,比的是速度,拼的是力度,校的是精度。

  接报疫情当天,市疫情防控指挥力量迅速下沉苍南,实时了解流调溯源、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情况,视频连线疫情防控一线,现场指导查漏补缺、落实防控措施,并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闻令而动、雷厉风行,扎扎实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讲究快的同时,温州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建设要求,严格执行“三区”防控措施,优化核酸检测流程,确保风险人员应隔尽隔,并做到“防外溢”与“防输入”并重、“人防”与“物防”并重,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疫情防控的精细化,体现在管控措施上,也体现在服务保障上。在此次疫情中,温州“从早餐开始”便做好各项物资保障,并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和社会动员,第一时间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回应关切、交办解决,加大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服务力度,充分激发社会正能量。

  高效作战源于日积月累

  三天完成三次全员核酸,三天拼出社区清零,三天实现“解封降级”……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温州能拿出如此高效的表现,是通过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和完善的精密智控得来的。

  此次战“疫”,我市首次采用了“浙江省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平台”,利用数字化的高效和便捷,实时掌握动态信息,利用即时数据不断变化、完善战略对策。同时,苍南数字化改革的创举——“苍南网格”也首次在战“疫”中发挥奇效,为溯源、流调及物资发放到人起到精准化服务。

  一名苍南干部告诉记者:“多亏了这两年多来的疫情防控积累,才有了这场高效的疫情阻击战。”

  的确,功夫在平时。一年来,苍南始终以练备战、以练为战,多次开展全县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无脚本”应急演练,各乡镇也自我加压,通过演练补齐短板、增强能力。

  除此之外,内外“援兵”的闻疫而动,也为此次抗击疫情助添了强大动力。

  我们看到,由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省市医院千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采样机动队连续三天驰援苍南,彻夜未眠与时间赛跑,圆满完成采集任务;我们看到,仅仅18个小时,两座气膜实验室便在苍南首次搭建完成,不负众望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正是有了这些“法宝”,让温州打了一场漂亮仗。

  精细作战稳定民心秩序

  “管控第二天,感谢人民政府挨家挨户送吃的。”

  “灵溪镇政府送来温暖,期待春暖花开!”

  3月4日,苍南灵溪镇居民的朋友圈被一份生活物资包刷屏。这份物资包里肉菜、鸡蛋、牛奶、米面等食品一应俱全,足以满足一户家庭约5天的用量。当地在发现新冠肺炎初筛阳性病例时,就立刻启动物资保障方案,连夜准备了12800份生活物资包,由5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249个微网格实施配送,保障封控区、管控区居民“菜篮子”需求。同时,灵溪镇8家农贸市场有序开放,防范区居民凭借核酸阴性证明即可入场采购。

  食品有保障,药品供应也不断档。3月4日晚,灵溪镇居民李先生的降血糖药物只剩最后一颗,正愁眉不展时得知苍南县人民医院可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配药服务,第二天上午他申请登记后,中午就顺利拿到了药物。这一服务开通首日,送药上门就达100多次,并通过建立“三区”管控人员的医疗救治体系,在媒体平台公布咨询电话,解决“三区”群众的就医问题。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截至3月4日中午,仅12345政务热线就受理群众涉疫咨询投诉89258件,便于苍南为群众梳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联动作战彰显大爱无疆

  你在“疫”线勇担当,我在后方送温暖。为跑赢新冠病毒,当地群众也自发加入这场家园守护战——

  手写书信,鼓舞战斗热情。“温医一院两百人,急冲前阵下苍南……长队有序核酸采,苍南受宠感恩长……”3月4日,苍南退休教师叶慧先将一份感谢信交给了灵溪镇公园路核酸采集点的医务人员,并委托对方将这封信件转交给来自温医大附一院的医务人员。连日来,这样的感谢信数量与日俱增。

  送来食物,传递温暖爱心。3月4日,在灵溪镇渎浦小区核酸采集点,一名小女孩放下一袋水果和一盒饼干后跑出了现场,她奶奶解释,刚刚小女孩来做了核酸检测,发现工作人员还没吃午饭,就回家拿了一点零食表示关心;同一天,在望里镇护法寺村,村民自发炒了芥菜饭,逐一送往位于该镇重要交通卡点的防疫人员手中,提供了后勤保障。

  初春的温州,寒风依旧,但正是有这一幕幕的众志成城,才让这座温润之州凝聚起强大力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