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仪表公司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故? 别慌,是应急演习!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月6日消息:“今天上午8:00至9:30之间1号车间都有谁进出过?”“物资清理员,她每天都会在这个时间进出。”事故调查组拿着记事本边记边问车间工人。安全保卫组第一时间在某仪表公司拉起警戒,管制人员及车辆的进出。环境监测组已穿戴好防护服带上检测仪器,进入事故发生第一现场。现场气氛有些紧张,出什么事了?先别慌,这是发生在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现场中的情景。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联合市环境监测与辐射处、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在苍南某仪表公司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习。

  此次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习以某仪表公司发生放射源丢失的事件为背景。演练过程包括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迅速报告有关部门,组织人员疏散、设隔离带,开展事故调查、现场处置等。总指挥、指挥长现场坐镇指挥,专家组、事故调查组、环境监测站、放射源控制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企业应急组、后勤保障组一应俱全。

  演习过程中,县公安局成立事故调查组,模拟事故警戒和人员管控;县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成立环境调查组,模拟调查辐射事故;环境监测站、辐射处成立放射源控制组,模拟处置放射源;演练全程实景演习事故调查、应急处置、放射源找回、放射源存储、环境应急监测等环节,演练使用的丢失放射源道具为模拟放射源,确保了整个演练流程的完整性和协调性。

  此次演练,让各成员单位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应急预案,明确了职责分工,不仅锻炼了生态环境部门、环境监测部门对于辐射事故的应急响应能力,也加强了公安、卫生、民间应急救援等应急队伍的联动,提升了突发辐射应急处置能力。(通讯员 洪钦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