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县政务服务中心多举措全方位开展代办服务 让企业真受益 让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29日消息:近年来,县政务服务中心紧盯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大力推行浙闽通办“面对面”代收代办、企业投资“手把手”专业代办、企业开办“肩并肩”帮办代办、异地办事“屏对屏”远程代办、审批窗口“心贴心”暖心代办,真正实现多举措、全方位的代办帮办服务,让广大企业群众受惠获益、成效显著。

  我县作为浙江省的“南大门”与福建省的“北大门”福鼎市毗邻,两地地域相连、人缘相亲、交往密切。2020年6月以来,两地着眼企业群众政务服务需求,率先开通了“浙闽通办”平台和“浙闽一网”通办系统,分两批次上线93个通办事项。同时,两地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及毗邻乡镇矾山镇、霞关镇等基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推行要件审核收寄、兜底代收代办的“一站式”服务,为两地群众跨省域办事实行“面对面”代收代办服务。据统计,两地通办承诺时限压缩比78.16%,申报材料缩减率48.59%,已办理跨省业务765件。

  另外,两地率先开通跨省户籍迁移、渔船检验、车辆检测等三个“一件事”改革,为跨省通办“一件事”改革进行探路,相关经验做法在《竞跑者》《探路者》和人民网、《浙江日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刊物和媒体报道。由于成效显著,宁德、福安等地也纷纷加入浙闽通办“朋友圈”。

  为促进重大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我县通过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我来跑一次”代办服务,实行政务服务中心领办、审批窗口协办、首席专家商办等“手把手”专业立体代办服务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批作战图”,倒逼项目进度。

  今年,先后完成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有限公司年产280万套闭门器项目、年产10000吨绿色环保阻燃材料生产线、苍南县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Ⅲ区建设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涉及投资金额共97.958亿元。

  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无偿代办专区,针对一些群众网上自助申办企业流程不熟悉的实际,由代办专员为群众提供“肩并肩”帮办代办服务和咨询服务,减少群众申办时间,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同时,将企业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等整合到企业开办专区,通过专人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打造完整的“企业开办服务链”,全面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据统计,2021年共为企业群众提供三万余次无偿帮办代办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在外苍南人、在苍投资者以及华人华侨等办理政务服务需求,我县通过数字化改革技术运用,整合“温州政务通”功能,为有紧急、特殊需求的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屏对屏”远程代办服务。目前,苍南可申请“政务通”远程办理事项156项、远程踏勘15项,部分事项还可根据企业群众需求量身定制远程代办服务。

  为了更好服务办事群众,在审批窗口设立特色服务代办帮办专窗,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需求,通过实行“零障碍”畅通办、“零等候”即时办、“零距离”就近办、“零跑趟”上门办等适老化改革,为广大群众提供“心贴心”暖心代办服务。同时,依托代办窗口设置老年人专窗、开通老年人“直通车”、成立助老志愿服务队、设置无障碍设施,保留现金缴费等举措,为老年人做好代办帮办服务。(李中庸)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