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下苗后海水温度过高 大渔湾海域紫菜今年减产八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9日消息:眼下原本是我县紫菜收获季节,近日,记者走访紫菜主产区的大渔湾海域多个乡镇,发现今年紫菜生产加工不复往年繁忙景象,许多养民表示,受气候影响,紫菜大面积脱苗,减产八成。

  在赤溪镇流岐岙村紫菜养殖海域,记者放眼望去,往年海上绵延数千米、黑黝黝网帘成行成列的壮观景象不复存在,上面只附着稀稀拉拉的紫菜,而码头上却堆满了紫菜养殖的网绳。村书记兰准平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养民这段时间陆续从海上收回的,收回网绳就意味着紫菜养殖结束。

  据统计,流岐岙村共养殖紫菜4000多排,目前已经拉上岸的占80%。养殖户兰颜中今年养殖紫菜50多排,到目前为止已拉回20多排,收入五六万元,不及往年的三分之一。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今年的紫菜收成如此之差?兰准平认为,“罪魁祸首”正是今年的气候,紫菜下苗后那段时间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海面水温过高,造成紫菜大面积脱苗。

  紫菜减产,也影响到加工环节。记者在位于赤溪镇的恒励紫菜有限公司看到,这里没有了往年的繁忙热闹景象,公司负责人卢孔值告诉我们,因为近段时间收来的紫菜少,流水线从两条减到了一条。

  据了解,赤溪镇有大大小小的紫菜加工点50家,但目前保持生产的不过三五家。卢孔值介绍,他们加工点湿紫菜日加工量可达八九万斤,而今年本地上市的紫菜只够他加工三五天。目前,加工点90%的货源都是从玉环、温岭、象山、石浦等地采购来的。今年不仅苍南紫菜收成差,福建江苏等地的紫菜产量也由于气候原因出现锐减。

  由于产量少,市场上紫菜供不应求,价格也在不断攀升。湿紫菜的收购价比往年翻了两三倍,达到4.7-4.8元每斤,而去年同期价格仅为1.3元。(记者 董少芬 陈裕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