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微改造 精提升 | 以“绣花”式精雕细琢激发旅游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23日消息:作为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和创新之举,“微改造、精提升”是促进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苍南县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入手,立足把“小环境”打造好,全面开展旅游核心吸引物、旅游目的地及旅游接待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通过以绣花式的精雕细琢,激发旅游新活力,推动全县旅游业提档升级。

  霞关老街是霞关景区镇“微改造”核心项目,今年老街从建筑外墙、景观亮化到标识标牌等将老街进行系统性改造提升,街头小巷还增添了鲜花盆栽及流水小渠等景观小品,滨海韵味更加浓厚。同时老街内还新增了霞关口述馆、旧书坊及非遗馆等新产业元素,进一步满足了游客“游乐怀旧”新体验。

  而在霞关老街的路口,浙江凤冠食品有限公司的霞关鱼丸店从原来单独一家形象店的基础上,又拓展了两家体验店,原本制作鱼丸的小作坊如今也不见了踪影。该公司总经理华允大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打响霞关鱼丸知名度,提高产能与销量,今年在霞关镇委镇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公司的霞关鱼丸实现了工厂化、标准化生产,并对产品包装、产品质量和种类进行一步升级,借助拼多多、抖音、淘宝、社区团购等平台,扩大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完善提升,店内客流量及线上线下鱼丸销量明显增加。去年,公司霞关鱼丸全年销量为200万元,而今年截至10月底,销量已达到600万元。

  与此同时,今年霞关镇还将原先的无证小型船舶纳入规范化管理,统一建造了12艘安全系数高的休闲渔船,在满足游客海上休闲娱乐加专业渔船捕捞的活动需要的同时,为霞关镇文旅型美丽城镇创建注入了新的产业活力。

  “在‘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我们主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从游客想看什么、想玩什么、想吃什么等等出发,在景区建设、服务方面不断优化,同时通过产业培育提升及全域打造,不断提升霞关旅游整体品质,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和渔旅融合。”霞关镇镇委书记周贤累介绍说,目前霞关镇已启动历史街区提升改造工程、党建(党史)示范带建设等10个改造升级项目,投入资金3270万元,虽然投入并不算大,但所带来的成效却十分明显,特别是在文旅业态培育方面,霞关镇今年市场经营主体新增了106家,游客承载量从之前的2000人提升至8000人,游客量达到约40万人次。而接下来霞关镇还将继续通过精细化打造,推动霞关5A景区镇向纵深发展。

  除霞关景区镇“微改造”项目外,当前我县炎亭景区入口经过“微改造、精提升”后,一改往日乱、杂的印象,切实提升了游客及当地居民旅游、生活品质。来谊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修缮名人故居、建设国学研学基地,将当地国学文化植入乡村旅游,将沉浸式国学体验融入乡村旅游;南山头村立足红色历史根基,结合“微改造、精提升”契机,改造红军食堂、建设红色教育基地精品茶园,深度挖掘、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中魁村发挥自身优势,借助“微改造、精提升”从细微之处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四季柚采摘园入口节点和沿途绿化、完善采摘驿站、游步道等设施功能,搭建乡村旅游智慧平台,打响“四季柚之乡”高质量的旅游品牌……

  截止10月底,全县已有79个项目录入省厅“微改造”项目库,当年计划投资12142万元,累计完成投资9679万元,入库项目投资完成率达80%,竣工项目数46个,竣工率58%,发现、解决问题数155个,问题整改率100%。而根据《苍南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全县计划完成100个“微改造”示范点,力争实现全县旅游产业增加值超60亿元,占GDP比重达11%以上,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13%以上,游客满意度达95%以上。

  “我们希望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基础上,结合各地的文化基因和自然禀赋,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切实解决‘远看像幅画,近看不像话’问题,逐步实现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环境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交通更精密、村镇更精品、业态更精彩,进而推动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旅游获得感与幸福感。”县旅体中心副主任龚象碧说道。(记者 李静静)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