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一株种苗繁育出种田新模式 ——从温州意达公司看龙头企业赋能“三位一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科技园正在培育番茄种苗。

  苍南新闻网11月16日消息:孕育一颗好种子,让种田赢在“起跑线”;构建一种新模式,让农业绽放新花样。

  去年以来,位于苍南县的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马站区域59家番茄农民专业合作社、131家家庭农场、1513户农户,成立意达农业联合体,形成“三位一体”联合抱团发展新模式。

  苍南是全国番茄重点产区之一,种植面积大约3.5万亩,番茄年产值超10亿元,被誉为浙江的“番茄王国”。意达模式正在催生苍南番茄产业之变。

  补苗——化“远水解渴”为“近水楼台”

  连日来,随着运苗车进进出出,温州意达公司“应急”新培育的80万株番茄苗,陆续被发送到种植户田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场燃眉之急。

  10月中旬,苍南一场持续5天左右的局部内涝,让2.6万亩大棚番茄遭淹受灾。部分种植户亟须拔掉病死植株,重新补苗。记者了解到,苍南番茄种植户有的从山东采购种苗,有的从意达公司采购。这个节点,山东种苗供应已近尾声,无法满足苍南种植户“远水解渴”的补苗之需。于是,全县出现了一波高价“抢购”种苗的插曲。

  当时温州意达公司还有8万株可调剂的存量苗,同时,因预见水患之后可能出现的补苗潮,公司又及时补充育苗80万株,此后陆续上市,成了种植户们的“救命稻草”。

  选种育苗是温州意达公司的“绝活”。2019年,苍南引进福建意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当地苍南玉龙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温州意达公司拥有农业科技园总面积150亩,建有工厂化育苗大棚和标准化栽培大棚6.7万平方米,年生产种苗数可达8000万株,能一次性满足1.2万亩蔬菜生产之需。

  这出补苗情节无意中展现了意达公司之于苍南农业“近水楼台”服务的积极意义。

  补链——化“经验种田”为“技术种田”

  温州意达公司延长了苍南番茄种植产业链的前端环节,也为科学种植番茄弥补了技术短板。

  日前,钱库镇番茄种植户徐先生向苍南县农业农村局求助,称自己种植的50亩番茄中,有20亩出现了植株“自封顶”现象(即顶芽停止生长,会造成减产)。徐先生透露,他今年是通过中间商从山东采购的种苗。

  “苍南番茄种植户平均每年向农业部门反映‘假苗’‘劣苗’事件约5起,相关农户每亩损失高达5000元。”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林辉介绍,当地种植户多为经验型种植,专业知识薄弱,要么不知道哪个品种适宜苍南种植,要么分辨不出所购种苗的实际品种,一旦种苗有问题,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温州意达公司让种植户们选种用苗不再“盲”目。建成两年以来,意达科技园已筛选试种近900个番茄品种。“我们筛选品种在自己基地试种,然后测评长势、品相、口味等综合指标,选出既适宜苍南地理环境,又深受市场欢迎的品种,最后在苍南推广种植,让种植户真真切切知道自己该选什么品种、种的是什么品种。”温州意达公司总经理林仲说。

  与此同时,温州意达公司组织技术专家制订适合当地环境的番茄生产技术规程,按照统一标准组织种植,指导科学用肥用药,既确保产品质量,又增产节本。意达农业联合体成员实现平均每亩多产1000多公斤,平均每户年增收6300元。

  补位——化“小农经济”为“抱团发展”

  意达农业联合体是苍南首家由民营现代化农业企业牵头组建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联合体。

  “除了种苗供应、种植技术服务,联合体还引领成员单位探索开展供销合作,畅通番茄销售渠道;创新信用合作,解决农户资金需求。”联合体成员、马站番茄种植户黄象豪说。

  在供销合作方面,联合体探索合同式、订制式生产,统一使用“意达”商标,借助意达公司农产品销售渠道,线下与华润超市、永辉超市等超市合作,线上与京东平台和抖音平台多位主播合作,走精品水果销售路线,提升产品附加值。此外,联合体与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合作,统一包装和配送产品,预计每公斤产品的物流成本可降低0.6元。

  在信用合作方面,联合体与苍南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商,通过优先放贷、提高额度和降低利率的方式,保障成员的生产资金之需。合作银行以每亩授信额度比普通种植户提高1万元、贷款年化利率比常规情况降低1个百分点的优惠予以支持。2020年,马站片区番茄种植户获得贷款5000多万元。

  联合体还与多家保险公司建立合作机制,促成苍南番茄价格指数保险于2020年11月底在苍南落地。该保险保费由政府补贴70%、农户自负30%。当番茄实际销售价格低于保险保护价格之时,保险公司予以理赔,从而缓解种植户市场风险。

  记者手记:

  意达农业联合体以民营现代化龙头企业抱团“散户”的形式组建,积极开展生产、供销、信用综合合作,旨在有效提高农业服务集约化和现代化水平,打破了苍南番茄产业发展的固有思维、惯有模式,成为温州“三位一体”改革的一枝新绿。当然,意达农业联合体建设工作才刚刚起步,还需要作更大的努力,尤其是要进一步强化供销、信用环节与生产的有机融合,切实发挥联合体的组织化、规模化水平,让成员在现代化进程中相得益彰、互利共赢。(温州日报记者 林乃鹏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