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闻“汛”而动 不惧风雨 我县各地各部门全力抢险救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藻溪元店村农户对刚刚种植的西红柿进行自救。

社会组织协助相关部门乡镇做好暴雨内涝救援工作

  连日来,我县持续遭遇强降雨,致使多流域水位暴涨,各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灾情。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自救,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筑牢防汛“红色堤坝”

  面对暴雨灾害,我县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及时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应对暴雨突发情况,全面投入抢险救灾一线。

  14日下午3时左右,灵溪镇岭前村“一肩挑”书记鲍宗强与村干部在对横阳支江沿岸巡查时发现,因横阳支江水位突涨,岭前村水闸出现江水倒灌,周边部分农田被淹,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时刻,鲍宗强与村副主任鲍成够、村民兵连长吴齐诚及李上珊,立刻找来编织袋,在千米外装好沙土后通过电瓶车运送至江岸。据鲍宗强回忆,刚开始,因洞口位置不明,水流湍急,多包沙袋丢入水中后直接冲走。为抢抓时间找准洞口位置,他们决定下河,利用树枝探明洞口。而从群众现场拍摄的视频资料来看,当时河道水位已漫过脖颈,鲍宗强几人在下河道后手牵着手相互借力,与岸上人员密切配合,最终在下午5时前成功堵上漏洞。

  “因为当时横阳支江水位已经比里面高出2.5米,情况比较紧急,而且也是职责所在,一下子顾不上太多,只想着尽快堵住洞口。”鲍宗强说道。在顶着大雨在河水中浸泡2个小时后,鲍宗强手脚不同程度地被荆刺割伤,上岸后,他们顾不上休息,又继续投入到人员转移工作中,连夜转移人员52人,充分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受到群众一致点赞。

  而在桥墩镇大龙片区,14日中午12时多正是当地暴雨较大的时候,为杜绝灾害隐患,书记雷政稳和驻村干部陈宝茂马不停蹄地赶往各地质灾害点细致巡查。在小沿村石鼻头查看汛情时,雷政稳发现村民家地下管道的水不断上涌,满进村民家中,且临近不到10米处就是一家汽车修理店,为避免发生触电危险,他顾不上换雨靴,穿着皮鞋蹚入水中,将电源总闸关闭。转头他又发现路面有障碍物挡住下水,引起湍急的水流往道路中间,影响行车安全,雷政稳立刻与驻村干部将障碍物移至路边。下午3时左右,当他得知104国道树枫段发生泥石坍塌,致使车辆受阻,他随即赶往现场,带头清理道路,直到晚上8时多道路恢复单边通行后,他连夜守在该点,一边组织转移周边群众,一边帮助疏导交通,全力确保周边群众及途经车辆安全。

  5万亩水稻倒伏农技专家指导救灾

  受近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县农田严重内涝,全县5万多亩水稻出现不同程度倒伏。灾情发生后,农技专家第一时间分赴各乡镇指导救灾。

  日前,记者在钱库镇富强村看到,田梗上的积水已经退去,成片的水稻倒伏着。种植户林本放介绍,他种植水稻400多亩,前期长势良好,原本再过半个多月就可以陆续收割。但这几天持续强降雨让他的农田全部被淹,有200亩水稻倒伏。一半倒伏,剩下一半也未能幸免,受到持续强降雨影响,许多水稻穗头出现发芽现象,至少减产30%。

  灾情发生后,县农业部门迅速组织技术指导小组,分赴各个乡镇对水稻救灾进行技术指导,对受灾田块进行田间沟渠疏通,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对一些受灾严重的绝收田块,建议改种其他作物等。

  2.6万亩番茄受灾多方合力挽回损失

  “大棚内的水排不出去,许多种植下去的番茄苗都被淹死了。”连日来的持续降雨,让我县2.6万亩大棚番茄受灾,县番茄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德安的语气中满是心疼。大雨过后,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组织救灾服务组深入受灾乡镇,为受灾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联系种苗企业供应番茄苗,帮助番茄种植户缓解“无苗可种”的燃眉之急,全力帮助农户挽回损失。

  据了解,我县番茄种植面积约3.5万亩,此次暴雨来袭,导致2.6万亩番茄苗受灾。而眼下番茄已定植结束,有部分番茄第一盘花已开。潘德安告诉记者,如果没出意外,再过80多天就有部分番茄可以进入采摘期。

  暴雨过后,部分受淹死株的地块亟需补种,却又遇上种苗短缺。县农业农村局及时对接番茄供苗企业,做好种苗供应。目前已组织温州意达种苗有限公司培育番茄种苗100万株,同时要求有关乡镇组织开展种苗补种需求,确保30天内供应种苗。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赖联赛告诉记者,该局还邀请省蔬菜专家开展实地技术服务活动,指导做好排除田间积水、叶面肥施用、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

  “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我们自己也要更加努力地自救。”在沿浦镇大岵村的番茄大棚内,农户们正积极开展自救,大家在排水同时也正对存活的种苗进行喷药救助。记者从县农商行了解到,12日开始,该行单列5000万元信贷资金为番茄种植受灾农户提供追加授信,该政策目前计划延续到今年年底,目前已有200余户农户办理。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社会组织蹚水救援

  连日来,我县遭遇连续强降雨,多地出现严重内涝,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救援。

  位于灵溪镇公园南路的嘉禾中学由于地势较低,整个校园被积水淹没,最深处达一米多。该校共有2600多名学生,其中超过2000名在校住宿。15日,该校被迫停课,学生们在救援人员的协助下,通过皮筏艇紧急转移。县慈航、壹加壹、群鹰3支应急救援队,出动救援人员70多人,7艘皮筏艇,分批次护送在校学生安全转移。截至当日中午12点半,嘉禾中学在校2000余名学生全部安全转移。

  灵溪镇鱼塘口小区积水严重,14日下午,得知有两名70多岁老人被困家中,群鹰救援队员随即出动,蹚水进入将老人抱出,送上了救援车。15日上午,志愿者们又马不停蹄前往帮助转移群众。

  在此次抢险救灾中,我县各志愿救援队伍也充分发挥救援经验,利用专业救援设备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大家蹚着积水堵缺口、救群众,奔波在各个受灾村镇,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等危险区人员的转移及安置工作,帮助疏导他们的情绪。其中,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县群鹰应急救援队、慈航救援服务中心共出动10多支救援队200多名队员,借助橡皮艇等救援设施,转移灵溪、藻溪、桥墩等地被困群众数百人。

  山区道路险情频发交通部门及时排险

  连日暴雨致使我县部分山区道路不同程度出现积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情况,群众出行受到较大影响。连日来,县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应急力量,对辖区道路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排除险情。

  记者在528县道5公里+500米处看到,道路一侧山体出现滑坡,断木横挡路面、泥石滑落,很多车辆小心翼翼减速通过。发现该情况后,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南宋公路管理站派出应急人员赶到现场,及时清理,尽可能保证道路畅通。

  据介绍,为及时发现并排除道路安全隐患,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组织应急力量重点对232省道及水霞线、矾赤线、矾藻线等山区道路进行巡查,及时清理道路排水沟渠、路面泥石树木等障碍物,确保行车安全。(记者 李静静陈薇拉 林明明 董少芬 黄德秀 刘莉莉 陈盛华/文 李士明/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