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有一种伤害,叫天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士明/摄

  林洪海

  最近,在本土的微刊上,读到一篇关于台风的文章。那是几十年前驻军金乡的老兵写的。那个台风正面袭击我们这里。岸上狂风呼啸,大雨瓢泼。海边巨浪滔天,犹如山崩地裂。舥艚陡门头的闸门及堤坝,面临着被潮水冲毁的危险。幸亏官兵奋不顾身的救援,才化险为夷。

  读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之前老父亲说的话。他说,当初台风特别多,每个夏天,都有大台风。它像老虎似的,大家怕得要命。

  我的老房子,建于60年代初,高原本为两丈多。俗话说,树大招风。为了抗台,忍痛把柱子锯掉一截,改为一丈九尺六。这样一改,原来的“四爪平”,竟变成“畚箕楼”。共七间,两边还好,都有不同程度的抬高。我是中间的,二楼的窗门边,人都无法直立。当时无所谓,可是,当我们长大后,就出现不少问题。

  父亲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他说,那时全村只有四五栋房子。那些房子,有的七间,有的五间,房顶三层瓦,系对称的明清建筑。剩下的,是清一色的茅草房。台风一打,五间七间还能挺得住,那些茅草房,可就遭殃了。正如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所写的那样:“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父亲说,有一年台风特别大,我们的茅屋不见了,仅收拾到几根“仙骨”,即绑稻草的竹竿。然后,带着我的姐姐,怏怏地去隔壁村租一间房子。

  我觉得以前都是这样的。每当要割稻时,都会有台风。原本亭亭玉立、随风摇曳的稻子,经风一筛,就悄无声息地趴下。等台风过去,扒开稻子仔细端详时,稻穗已经长出白丝,像豆芽一样。起先以为能够大丰收,现在被台风一搞,亩产下降了。这样,就间接影响到明年春的生活。

  上小学时,有个同学的父亲,就是因台风而死的。他家盖了一间二层的新房子,还没装修完毕。台风期间,他父亲进去搬东西。没想到,一阵狂风刮来,房子突然倒塌,他父亲就活活地被埋在砖石底下。

  最可怕的是,十几年前的那场台风,好像叫“桑美”。登陆的前一天傍晚,还看不出凶猛之势。无非就是风雨交加,难以出门。可是,到了当天夜里,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那时,电已停,手机也不通,与外界差不多失去联系。我们躲在家里,一阵阵大风,唱着乏味的悲歌,从窗外呼啸而过。耳边不断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这边“嘭”——,那边“啪”——。每响起一个声音,我们的心里都咯噔一下。虽说宅在家里,却像在战场上一样,随时都有受伤的可能。孩子还小,不知道害怕。我们大人睡不着,在摇曳的烛光里,默默地祈祷,让台风早点过去,还我们一个宁静的家园。尽管屋外嘈杂声此起彼伏,也许太累了,我们还是迷迷糊糊地睡去。

  等醒来时,掀开窗帘一看,张三的房顶缺了不少瓦片,李四的马头墙也倒塌了。俯视地面,广告牌、垃圾桶、竹竿、树枝、瓦片,杂七杂八,一片狼藉。

  打开防盗门,对面的同事,扛着窗户去换玻璃。他说,是给飞过来的瓦片砸掉的。隔壁老郑,玻璃也被打掉,还划伤胳膊。我们这里还好,大抵不过如此,没有太严重的事情。

  令人揪心的是,外甥女说她的一个同事,那晚小夫妻双双遇难。他们的房子比较老,恐怕不大安全,在有关人员的安排下,和其他村民一起,前往本村的祠堂里避难。白天跟她通话时,还说挺好的。没想到,夜里却出现意外。景况不容乐观,可以用惨不忍睹、空前绝后来形容。

  都说,水火无情,其实,风也是无情的。我们要有防患意识,听从政府的指挥,好好配合,不留遗憾。台风大小,人人有责。在天灾面前,我们要齐心协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给家庭和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