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最新!浙江下学期开学时间确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来源:温州晚报

  8月18日下午3时,浙江举行第七十六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浙江三起疫情处置情况通报

  -杭州市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疫情

  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金某,7月6日从美国回国,在上海、嘉兴集中隔离后,7月24日专车转运至钱塘区进行居家健康观察,7月31日转为日常健康监测。8月7日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转送集中隔离。

  8月10日,经多次复核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闭环转运至杭州市西溪医院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疾控部门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金某入境集中隔离解除后,在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间有外出聚餐、购物、旅游等行为,存在疫情传播风险。

  目前已对流调确定金某的密接、次密接者全部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相关风险人员实施日常健康监测,上述人员、相关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现异常情况。

  对金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期间擅自离开居住场所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当地公安部门已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宁波北仑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疫情

  8月11日,全省新增境外关联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港集装箱码头工人,在重点人员定期检测中发现。接报后,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指导组和专家组,指导开展人员追踪排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环境消杀和新闻发布等工作。对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涉及场所均已落实消杀措施。截至8月17日,北仑区重点区域已完成三轮共12万余人份的大规模社区人群核酸筛查,结果均为阴性,疫情风险已显著降低。省级专家组指导当地及时开展病毒基因测序、流调溯源等工作,根据流行病学史、基因测序综合分析,北仑本次疫情与近期国内其他城市本土疫情Delta变异株序列不同源,排除国内疫情关联;该无症状感染者8月4日-8月5日曾登靠泊外轮“长锦秋田”号作业,而该货轮7月27-29日停靠俄罗斯海参崴,18名船员中有11名船员核酸检测阳性,提示感染来源为接触“长锦秋田”货轮阳性船员或物品。

  -舟山“弘进”轮疫情

  本次境外输入疫情共报告16名确诊病例。舟山市于8月8日启动对巴拿马籍“弘进”轮船员紧急救助程序,8月9日海关、卫健等部门人员登临“弘进”轮开展采样和卫生检疫。经舟山海关、市疾控中心“双采双检”,该轮20名船员中有16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8月10日,根据岗位和病情评估,将11名船员点对点闭环接进至定点医疗机构。省级派出专家组赶赴舟山,指导落实登轮人员、参与救治医护人员集中居住、点对点接送工作,确保不发生与本次疫情相关的本土病例;做好“一人一案”精准治疗,从严落实院感防控等措施;经专家会诊,11名船员均为确诊病例。

  8月15日,舟山市将在船值守的9名船员,其中5名核酸阳性、4名阴性,分别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5名阳性船员经专家组会诊,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目前,16名确诊病例恢复良好,病情稳定。省卫生健康委派出12名消杀队员,支援舟山对“弘进”轮进行终末消毒、消毒效果评价等工作。目前,全船终末消毒等工作已全面完成。

  浙江18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99.4%

  截至8月17日,12—17岁人群累计接种143.1万剂,第一剂次接种任务完成率为47.4%,进展顺利;全省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9759.38万剂,其中第一剂次5339.9万剂,共完成全程接种4298.4万人。按照七普人口统计,我省18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9.4%,全程免疫覆盖率达80.0%。接种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我们再次呼吁无禁忌症的适龄人群,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尽早全程接种政府免费提供的疫苗。

  答记者问

  请问今年秋季我省能正常开学吗?暑假期间我省有没有师生感染疫情?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经过多方研判,今年秋季我省学校将按期开学。

  暑假期间,全省教育系统没有放松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强化师生健康状况和旅行情况的排摸,积极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教育系统没有发现新冠病毒阳性患者。

  按照既定计划和学校的校历,我省中小学、幼儿园一般在9月1日前开学,高校大多在9月10日前开学,报到有4所高校明确在9月11日以后开学。我们要求,各地各学校在开学前要进一步全面排摸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暑期活动轨迹,确保开学后进入校园的师生都是健康的、安全的。对师生的暑期行踪要精准分析,对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教师和学生,应让其暂缓返校,并对他们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我们还要求全省学校继续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措施,重点是深入排查防控的盲区和漏洞,坚决守护好校园安全、师生健康。我们提示各地各学校,在思想上一定不能麻痹大意,必须切实落实防控责任、防控措施,决不能让校园疫情防线失守失控;每一位师生员工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省教育厅将通过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各地各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重点是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也欢迎广大家长监督,并及时向教育部门反映。

  请问我省广大师生接种疫苗情况进展怎么样了?据说有的学校禁止未接种疫苗的学生返校上课,有这样的事吗?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此前我介绍过教育系统正在积极推进免疫计划,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和在校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到目前为止,全省教师群体疫苗接种率达到90.56%,大学生疫苗接种率达到91.12%,总体上实现了“应接尽接”。

  当前,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科学研究表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因此,我们鼓励大学新生在入学报到前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以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同时,从8月份开始,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省有序启动了12-17岁青少年的疫苗接种工作。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基本上是小学高段、初中、高中段的在校学生,还属于未成年人,我们要求各中小学校必须征得家长或监护人同意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方可组织学生接种疫苗,不得对学生提出强制性要求。

  据统计,家长对孩子接种疫苗积极性较高,青少年群体接种工作进程比预期要快,目前12-17岁青少年人群接种疫苗人数已达47.4%。我们要求各地各学校积极对接卫生健康部门安排好学生接种,努力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方便。当然,对因各种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学生,学校不会区别对待,更不会出现禁止其返校上课的现象。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