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建设美丽苍南 推动绿色发展 看生态文明蝶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黄允祺 林婵婵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十三五以来,苍南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治、整、创、改”四套组合拳,高质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水共治”、生态修复、传统行业整治提升巩固、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成效显著,县域环境质量不断转优向好。

  专项整治巧“变身”

  “整治前,周边蚊虫成群,臭气熏天,污染严重,整个村子住不下人、留不住人、不敢来人。”在钱库山下村,这个曾经在当地人眼里已经“病入膏肓”的垃圾堆放场,经过一年多专项整治,成功“脱胎换骨”,宛若重生,成为集休闲、观光、科普于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

  山下垃圾填埋场生态化修复项目的草坪上,一片片茵茵绿草、一排排葱郁树木、一条条开阔马路,成了全村最靓风景点。自1992年起,该填埋场就作为生活垃圾堆放指定场所,2017年底停止使用,垃圾堆放量约24.7万吨,相当于全县半年产生的垃圾量。由于垃圾的堆放,周围环境污染愈发严重,村民也渐渐搬离。

  2019年7月第一次省环保督查后,苍南加快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废物、废水、废气“三废”,系统化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对垃圾堆体进行整形、封场覆盖,投用防渗系统、气导排系统等先进技术,彻底解决饱受诟病的“垃圾山”“臭水沟”。

  恢复原本绿水青山的样貌后,苍南将山下垃圾填埋场整治项目,作为项东村省级3A景区村庄的重要区块予以打造,加速新项东村的融合发展和整体提升。通过建设填埋场项目至项东村景观带,盘活山下葡萄、杨梅等采摘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飞跃增长,达到100万元。同时,引导村民资金入股,在填埋场整治基础上建设生态主题公园,让当地村民享受土地流转的收益和分红,增加村民收入。以村集体内部发展利益上的平衡和捆绑,走出一条村社融合之后的区域协同发展新路径。

  除了山下垃圾填埋场的华丽“变身”,钱库镇湖广店村以土地整治+产业提质改造形式盘活存量激活全局,马站镇以土地整治+山海协作形式,利用蒲壮所城、美丽水乡河道、唐朝古街遗址等元素打造“一城一街一河”美丽田园风格布局,沿浦镇以土地整治+蓝色海湾形式,充分利用“二调”土地资源的工矿用地资源,运用陆海统筹在构建美丽的沿浦湾,努力实现“沿浦十二湾,湾湾有文章”。

  今年以来,我县围绕“全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这一路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深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有力推动了全县乡村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具有苍南特色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创新之路,生态修复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并获得初步成果。

  乡村旧貌换新颜

  生态公厕建设、生态停车场、堤岸生态景观改造、生态叠水鱼鳞拦水坝建设及河床生态改造、生态文明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埔坪滨水栈道生态景观改造……近几年来,矾山埔坪村依托生态“5+”,结合美丽乡村规划,先后打造建设一些列生态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功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在埔坪村口,成片的白鹅墙绘和雕塑引人注目,卤鹅传奇在这里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鹅”已然成为最耀眼的“代言人”。白墙黑瓦、流水潺潺,沿着埔坪溪滨栈道而行,放眼望去,江南水乡的婉约景致跃然眼前。甘宋溪旁的埔坪溪滨公园里,长廊、栈道、矴步等一应俱全,不仅改善了村居环境,也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溪堤两旁的十二生肖浮雕石柱、动物彩绘石等,更是充分展现了当地的采石文化,吸引了不少村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作为矾都“休闲观光”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亮点村居之一,依溪而建的埔坪村可谓焕然一新、今非昔比,秀美村容的背后,正是村民越过越美的生活。

  自2018年以来,埔坪村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模式,整治村庄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兴旺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力打造休闲文化美食村。在该村村民中心一楼大厅,一张标题为“埔坪美丽乡村规划图”的图纸高挂在墙壁上,上面罗列着几十项建设项目。目前,该村已先后建成党建主题公园、村民中心综合办公楼、溪滨公园、卤鹅主题广场、滨水栈道等18个美丽乡村规划项目,其他项目也正在陆续推进中。

  “村民中心、溪滨公园、卤鹅主题广场等项目能够相继落地,以及村居得以旧貌换新颜,都离不开广大乡贤的鼎力支持。”据村书记刘成湖介绍,近年来,该村以李若忠为代表的乡贤,相继投资3000多万元助力埔坪乡村振兴。除了资金支持,不少乡贤还为村庄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比如从事绘画艺术工作的在外乡贤为村庄量身定制3D彩绘石头;有的乡贤返乡为村民上文化课;有的乡贤帮助村干部治理村务……形成了全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全县已建成1个国家级生态镇,12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市级生态镇和338个市级生态村。2020年,在美丽苍南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的基础上,以环境建设“项目化”、管理制度“体系化”、建设效果“长效化”为目标,因地制宜开展美丽温州体验地建设,重点打造了岱岭畲乡风情、桥墩山水矴步、矾山醉美埔坪等3个有特色、有亮点、公众认可度高的精品项目,充分展示我县独特魅力和美丽风彩。

  “一河一策”治污河

  近日,记者在县河滨污水处理厂看到,在污水二层池,经过层层工序的作用下,处理好的污水从出水池清洁排出。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我县启动河滨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总投资约2.4亿元,建设内容为日处理能力扩容3万吨、提标改造6万吨。目前,工程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随着其完工投运,我县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大增加,出水水质标准提高到准四类水(浙江省清洁)排放标准,有效满足了区域内的污水处理需求。同时,该处理厂将服务范围从县城扩大到桥墩、藻溪镇建成区及规划的莒溪镇区,将有力改善横阳支江和萧江塘河流域的水环境,助推我县污水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河整治及防反弹工作,在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有力建设之外,苍南严格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黑臭河整治工作。今年,我县将黑臭河整治及防反弹工作列入到“五水共治”重点工作计划,并纳入县对乡镇绩效考核。在推进整治落实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做出多次批示。县治水办根据省市要求,以乡镇为单元开展全面排查,经有关部门和治水办复核后建立整治清单,限期销号。

  “今年苍南共有12条黑臭河整治任务,均已按照‘四张清单’建立‘一河一策’,并将乡镇主要领导挂钩。”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连续半年水质监测结果,12条黑臭河均已消除黑臭,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治8条,完成销号3条。其中蜈蚣坑、茂竹坑、古磉河、张梧河、岙底溪、百步岭溪等6条河道连续三个月水质达到Ⅳ类以上。

  “五水共治”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河长制”可以说在这项工程中发挥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各级党政领导一长在身,责任更明确,治水更专注,在“五水共治”的大业中,他们各显智慧,各献妙计,个个成了河道建设的推进者。苍南县境内河流密布,加之全县产业成分复杂,治理水环境难度相对更大。

  为此,我县还提出“一河一策”的思路,动员大家为治水献计献策。全县各级河长更是深入各自的责任河段,调研污染问题,琢磨治理方案,或不失时机纷纷向河道所在辖区地党委政府提出治水建议,或针对性抓好自己辖下河道治理的具体工作。下一步,苍南将继续以河长制为抓手,强化河长团队履职巩固已整治河道,在治污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生态治理,综合推进水质提升工作,努力使黑臭河治理成为幸福河。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