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没有空调的夏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招灵

  盛夏时节,当你在家里、在单位,还是在公共场所,享用着空调清凉的时候,你有否想过,假如没有空调,会是什么样子呢?

  上世纪70年代末,我的老家尚未通电。到夏天没有电风扇,更别说空调了。热得不得了的时候,就在地上洒点水,再摇摇扇子,也有几丝凉爽。

  农家院子,不时传来儿童的欢声笑语,玩游戏谁要是输了,就用蒲扇朝对方扇多少下。微风吹袂,惬意极了。

  当然喽,门外有风的地方,背荫处、竹林里,横枝交柯、浓荫覆盖的大树下,人们聚在一起乘凉聊天,这儿有大自然的空调!

  记得九岁那年夏天,太阳很猛的一个下午,我趁大人不注意溜出了门,慢慢走到邻村后垟增内河码头。迟迟未见“公司轮”(公家经营的轮船)靠岸,我就顺着河边石头路往集镇走去。头顶着烈日,路边能挡住阳光的树木少之又少,我感到酷热难耐。看到前方有埠头,就学着大人的样子,俯身用手捧起河水喝几口,又摘下笠帽往水里浸泡一下,戴在头上湿漉漉的,顿觉一身舒坦松快。

  终于到了宜山新华书店。但闻嗡嗡响声,一台电风扇正吹着营业员,我满是羡慕。那时的书店,顾客都隔在柜台外,书是不能随便翻看的,如果想买哪本书,得叫营业员拿出来。玻璃柜台里新到一批“小人书”,对我充满了诱惑,我揣着兜里两角零花钱,把标价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后购得一册《西游记》,花去一角二分,又上街买了一根五分钱的棒冰,一边走一边吃。我想,坐一回船要两分钱,省下来买冰棍真值。索性继续走路回家。

  后来,村里通电了。到了夏天,也有了电风扇。

  再后来,我读初中、高中那几年,寝室里都没有电风扇。天气热起来,就换上凉席、蚊帐,枕边放一把纸扇,每天一躺下来就睡,谁如果抱怨闷热,室友会提醒“心静自然凉”哦。最热的七八月,大家都回家了。没有空调的年代,暑假是完整的。

  九十年代初,我刚到派出所上班。几乎每个房间的天花板上都有吊扇,开关在门边,可以调风速。那时的夏天,常常组织查赌行动,一抓就准。因为天气热,门窗大开着,麻将刷刷响、牌九吆喝声是难以遮人耳目的。

  没多久,市场上有了一体机空调。当年我家住落地房,一下子买了两台,功率大些的,安装在客厅。那时候没有专业安装师傅,父亲买来三角铁焊成架子,又拆去房间一个气窗,将箱式空调稳稳地“托”在窗台上。待在空调房,新鲜感十足,虽然噪音大,但并不影响我们看电视。用了一段时间,又被分体机取代了。

  1996年我调到局机关,公安局主楼是一幢六层建筑,当时只有机房和会议室有空调,办公室一律用电风扇。

  那年夏天特别热。我好几次见到老政委没有开会也去小型会议室坐着,虚掩着门办公。一想也是,政委办公室在五楼边间,顶上是露台,如火的骄阳烤晒下来,里面像火炉。我有次去批材料,只见电风扇呼呼地吹,但吹来的都是热气。

  有一年,新调来一位局长。夏天又到了,有一回局长发现办公室墙上有个洞,问是怎么回事,后勤人员赶来解释,正准备安装空调呢。局长严肃地说:“如果我办公室装了空调,那么政委呢?副局长呢?科长呢……”后勤人员只得将敲好的洞给补上。

  一天下午,法制科一班人在局长办公室汇报案件。有位副科长讲着讲着突然停住了,额头直冒汗。局长关切地问是不是中暑了。同事纷纷说:“实在太热啦,局长当过特警,身体棒,我们吃不消啊!”局长莞尔,随后召集后勤人员开会研究,制订分步安装空调计划。

  那一阵子,局里办公室陆续装上了空调,吊扇仍未拆除。有同事到交警大队联系工作,一进大队长办公室觉得很闷热,一看墙上空调没开,吃惊地问:“省电啊!”大队长回答:“弟兄们都在路上晒太阳,我坐屋里吹着电风扇已很不自在,还怎好意思开空调呢?”

  2001年夏天,我也成了一名交警,切身感受到没有空调的日子有多难熬。毒花花的太阳底下,站在无遮无拦晒得烫脚的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眼看着手臂上冒出一颗颗汗珠。身上常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不知多少回。记得有一天上路,我就喝了四瓶矿泉水。同骆驼祥子在夏日拉车时的情景不相上下。

  当年路面执勤车大都是五菱带斗的,车价低,出厂时不带空调,弟兄们夏天上路直喊热。后来大队经费稍有缓解,统一给车装了空调。可空调时不时捉弄人。当车辆巡逻开动时,空调是不“动”的,动机吃不消啊,当弟兄们下车疏导交通或纠违时,空车发动着,空调才慢慢“凉”起来。

  当时我在交警队忙得焦头烂额,加上大热天上路,快晒焦了,还真是名副其实的“焦警”。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