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藻溪广和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祖杯

  “广和内”藻溪社区兴康居民区辖,位于藻溪横街,坐东朝西,前临横街,厝后是水田,左首也是水田,右首章才钭厝。

  “广和内”宅主章昌后,生清同治庚午年、卒民国丁巳年(1870—1917),号达人,从魁桥移居藻溪经商,主要经营南北货,兼营酿酒业,经营场所就在自家大院。“广和”是昌后的商号,故世称章氏昌后宅院为“广和内”。

  昌后有子三。才港和才鋆为养子,才馨乃嫡出。

  才港蚤夭,生卒失考。

  才鋆(1884—1910),配妻宋氏。才鋆英年早逝,乃父深感失子之痛,体悯儿媳寡居凄苦,为家嗣计,万般无奈之中,亲往江南一带物色佳男。

  嗣子志腾(1898—1950),号鹏远。志腾出生于钱库镇柘园村陈家,家有兄弟五人,排行第四,家贫无力上学,牧牛以辅生计,被乃父选中过继章家为嗣子。志腾杭州三才中学毕业,曾先后任新加坡商务书馆账房助理、乡长、县参议员、“公是”学堂校长。

  养子志箴(1904—1930),号毅民。才馨(1896—1934),名继尧,号德庭,婚生子三女二。

  长子志清(1917—1940),号云鹏,毕业于瑞安中学高中部,1937年加入中共地下党,曾任抗日救亡团主任。也曾任藻溪公是学校(藻溪小学前身),任期1937年秋—1938年,学校舍借用九堡宫。

  次子志锐,务农。

  三子志毅,从事小学教育工作。

  才馨中年奋志学书(法),颇见功底,曾至沪鬻书(字),结识武进唐驼。

  唐驼(1871—1938),原名成烈,字孜权,号曲人,江苏武进人。唐因写字坐姿不正而成驼背,改名唐驼。唐驼的书法以刚劲秀逸称着,在清末民初闻名全国,时称唐体,与沈尹默、马公愚、天台山人并称题额写匾四大圣手。才馨与唐驼在上海结识成为忘年交,承唐驼指教,书法功力大进,成为上海佛教协会特聘书法家。市井书法家才馨也曾给家乡“字纸炉”留下“福善祸淫”的墨宝,后来,字随“炉”毁。“广和内”正厝门屋门额上有“廣龢”两字,其里面——朝厝厅一面是“居其所”三字,还有门联,都是才馨的墨迹,用泥灰堆塑的,都已失迹。

  “广和内”一正两厢房,正厝7间双落翼,外加七间尾左右2间“披”,共九间。正厝自家分房头居住,正厅供奉祖上牌位,两侧摆上八仙椅,供大宗采办客商休息、谈生意,左右七间尾2间披做酿酒作坊,置放数十个大酒缸;左右厢房各3间,陈列商品,供采办人员挑选货品;两厢房由正面围墙牵连围起,形成一个大埕斗,供采购方停放、装卸货物场所;酒的主要大宗生意是销往海边耕海人;南北货,尤其是红糖、白糖、冰糖、食盐,大量销往福鼎、寿宁、泰顺。货物由供方——“广和内”派送,或需方自己提取。尤其是白糖的供需量很大,据说每一次进货白糖都在数千斤。

  “廣龢”人“居其所”,不但能做生意,而且重视读书育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