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如何构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县政协“请你来协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19日消息:疫情的突如其来,引发社会各界对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关注和思考。7月16日,县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围绕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这一主题,县长张本锋与政协委员们面对面开展协商讨论,聆听委员声音,共话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之良策。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副县长曾迎玲、县政协副主席李晖华参加活动。

  活动中,7位政协委员围绕协商主题,结合本地实际,以心怀苍南的饱满热情和深入调研后形成的独到见解,先后进行发言,提出诸多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内容涵盖加强公共卫生硬件设施规范建设、加强传染性疾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等多个方面。在委员们发言完毕后,县卫健局、县市监局、县财政局等部门结合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和表态。活动还就县政协关于苍南县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的调研情况进行介绍。

  据悉,近年来,我县以健康苍南建设为基础,全面抓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医共体建设有成绩、基础设施有保障、健康素养大幅攀升的良好局面。目前,苍南共有县级医院3家、直属单位5家、中心卫生院16家、一般卫生院14家、民族乡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6家、村卫生室281家。依托医共体平台,县级医院、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分级建立防疫“哨点”,实施一体同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面对去年出现的新冠疫情,在县委、县政府带领下,我县早部署、早动员,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于2020年3月3日率全市之先实现新冠病例“清零”,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张本锋表示,如何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是当前县委县政府正在深入研究谋划并着力推进的重要课题。此次协商活动精准聚焦这一主题,县政协调研报告对问题分析透彻精准,所提的建议条理清晰、举措明确,令人深受启发。各位委员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面临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讲了很多实在话、心里话,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下一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是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之以恒推进工作落实。”张本锋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机制和人员配备,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攻坚项目建设,以铁一般的决心和态度,严格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要打造专业队伍,系统推进人才培育,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以建立机制、打造平台、提升待遇等举措真正做到引才、留才;要创新数字赋能,紧紧围绕百姓需求,依托数字化改革,谋划具体方案,打造应用场景,探索更多卫生健康领域的苍南经验和样板;要保障资金投入,做到深入研究、创新思路、开拓渠道,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把短板补起来。

  林森森在总结时指出,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发挥能动性和“请你来协商”等活动平台作用,积极建言资政,提出真知灼见,持续围绕我县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具有实用价值的调研报告,为高质量打造苍南公共卫生安全体系贡献更多“政协智力”。同时,针对协商活动中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要系统研究、统筹推进,充分吸纳到具体工作中去,并及时向委员们做好成果反馈,切实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