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中草药故事 垂盆草的传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尤荣开

  垂盆草又名石指甲草、瓜子草等。垂盆草即是一味具有神奇疗效的中药,近年来又作为一种多肉观赏植物,美化家庭环境,净化室内空气,深受大家青睐。关于垂盆草的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功效的发现,有一个与中华厨师鼻祖伊尹有关的传说。

  相传有一年伊山这个地方出现了洪灾,老百姓只好以腐烂的动、植物果腹,继而染病,一时间尸骸遍野。

  有一天,伊尹来到这里,看到一片凄惨的景象,大为吃惊,又看到当地百姓都面色苍黄,腹胀如鼓,随即为他们把脉,诊断百姓得了肝病,他用汤药调治却一直不见患者有所好转。

  过了没几天,伊尹居然也被传染上肝病,并且病情日趋严重,大家全都没有办法,只好丢下伊尹一个人在山坡岩洞里。

  一天早上,伊尹看到岩洞外有几只巨型蟾蜍,蹬卧在山岩上,守护周围的绿色叶草。再仔细看那种草,叶小形垂,形状像鼠牙一样,十分肥硕翠嫩,秀色可餐。这时伊尹忍不住驱走巨蟾,拽下几株草放进嘴里咀嚼,顿时一股清新的气息直冲咽喉,精神为之一爽,于是采集一大把这种草,熬制成汤服,一连服用几天,胀腹渐渐消退,身体竟然康复了。

  于是他将这种草的汤剂给老百姓服用,使得百姓的肝病痊愈。因为这种草形态下垂,伊尹将它命名为了“垂盆草”。

  有关垂盆草作为常用药草,其药用价值被发现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在夏代维峰脚下,有一个曾姓农民,年40岁,子女各一,男耕女织,生活过得很好。有一天男主人忽然腹痛,里急后重,大便粘液浓血,一日二十多次,急请当地医生治疗,诊断为痢疾,服药却无效。

  眼看着一天天瘦下去,却毫无办法。一天,女儿拔了一篮猪草回来,内中有很多垂盆草,男主人想起此草能治猪的腹泄,便要妻子煮一碗给自己配粥吃。刚吃二餐腹部就不痛了,连服三天,粘液浓血全止,痢疾痊愈。

  邻里人都啧啧称奇。此后,只要同村人患同样痢疾者,也用此草配粥吃,全都好了。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知道了垂盆草治疗痢疾有神效。就这样,慢慢的,垂盆草也就成为一味常用中药。

  注释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不育枝及花茎细,匍匐而节上生根,直到花序之下,长10~25厘米。3叶轮生,叶倒披针形至长圆形,长15~28毫米,宽3~7毫米,先端近急尖,基部急狭,有距。聚伞花序,有3~5分枝,花少,宽5~6厘米;花无梗;萼片5,披针形至长圆形,长3.5~5毫米,先端钝,基部无距;花瓣5,黄色,披针形至长圆形,长5~8毫米,先端有稍长的短尖;雄蕊10,较花瓣短;鳞片10,楔状四方形,长0.5毫米,先端稍有微缺;心皮5,长圆形,长5~6毫米,略叉开,有长花柱。种子卵形,长0.5毫米。花期5~7月,果期8月。

  【性味归经】甘、淡、微酸,凉。归肝、胆、小肠经。

  【功效】利湿退黄,清热解毒。

  【应用】用于治疗痢疾、湿热发黄、疮疡肿痛、毒蛇咬伤等症。除煎汤内服外,同时用鲜草洗净捣烂外敷,可消痈退肿。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0克;鲜品50~100克;或捣汁。外用:适量,捣敷;或研末调搽;或取汁外涂;或煎水湿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