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红军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

  1935年冬,由粟裕和刘英带领的红军挺进师进入鼎平地区,开辟了鼎平泰革命根据地,莒溪石岘村成为红军和游击队经常出入的地方。在他们的影响下,许多村民积极地参加了革命活动,有的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村里有个名叫刘芬的妇女主任,自加入党的组织后,家里就成为一个地下交通站,时常有地下党员来往。当时的鼎泰区委书记郑丹甫就经常住在这里。说起刘芬,当年的游击队员都称她是革命的“老妈妈”,其实她才50来岁。丈夫吴荣枝也是个地下党员,论文化程度,斗大的字还识不上一箩筐,却具有采草药为人治病的本领,而且又不收别人的钱,所以村里的人都很敬佩他。自从家里成了地下交通站后,吴荣枝积极为红军和游击队员采药疗伤。许多村民明知道他家经常和共产党、游击队有来往,可谁都没有透漏出半点消息。

  离村约一里半路的后山,有个石洞,叫上寮石洞。洞的周围被树木杂草掩盖,陌生人就算走到洞口,也难以发现。平时吴荣枝和刘芬把伤员留在家里精心照顾。一有情况,就把伤员转移到这个山洞,并为他们送药、送饭、送菜。

  1937年清明节,鼎平泰游击队在反“围剿”战斗中,有7个伤员受了重伤。因为敌人搜查得紧,伤员们无法转到群众家里治疗,有的伤员伤化了脓。眼看伤员们的伤势日益加重,鼎泰区委书记郑丹甫只好派人到石岘村跟刘芬联系,把伤员转到她家治疗。刘芬愉快地接受了这一任务。要说护理伤员,刘芬并非是一、两次的事了,可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伤员,且不用说吃、住,光是治疗他们的伤口,就够一个小家庭忙个够呛。 刘芬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她动员一家人烧饭的烧饭,铺床的铺床,总算把伤员安顿了下来。吴荣枝见伤员们伤势严重,立即拿起锄头上山采药。伤员们卧床不起,刘芬帮助他们处理粪便,换洗衣服。

  此时正逢青黄不接的季节,刘芬家里本已一日三餐难度,加上来了这么多的伤员,几天后,家里的粮食几乎颗粒无剩。伤员们知道后,大家争着把口袋里剩下的一点钱拿给刘芬,叫她去买些粮食,可刘芬总是不肯收。伤员们说:“你不收下,我们今后再也不吃你家的饭了。”刘芬说:“你们是为了我们穷苦百姓打仗而受伤的,我们给点粮食吃,算得了什么,我家粮食虽然没有了,但还有全村的群众,总可以挺得过去。”村里的群众知道刘芬家里断粮的消息后,大家纷纷相助,你拿一点,他凑一些,终于解决了伤员们的吃饭问题。

  十几天后,伤员们在刘芬一家的精心护理下,伤势有了明显的好转。可是,一桩让刘芬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一天早上,刘芬刚洗完了一大堆衣服,正在水坑边的石头上摊晒,忽然发现山下有一队白兵顺着进村的山路上来。她顾不得衣服,三步并作两步地直往家里跑。一跨进门就对吴荣枝说:“快,快,白兵进村了,你和孩子们把伤员转移到后山石洞,我去通知村民们做好准备。”说完就向门外走去。

  吴荣枝对此思想上早有了准备,所以并不显得十分紧张。他叫大儿子把藏在草丛中的担架取了出来,把不能走动的伤员扶上担架,又叫了几个村民抬的抬,扶的扶,自己随带着两捆稻草,和伤员们一起向后山石洞转移。

  刘芬把村里几个党员叫到一起,吩咐他们说:“白兵一进村,你们要弄些酒菜款待,这些饿狼只要有吃的,肯定不会放弃,多拖一分钟,伤员就减少一分危险。他们要搜,尽管让他搜,千万不要露出一点破绽。搜不到人,也拿我们没有办法。”匆匆交代了几句后,又急急忙忙地往自家跑去。当她看到家里已经没有留下半点伤员呆过的迹象后,才长吁了一口气。

  这里村民们刚刚准备好一些酒菜,那边白兵已经到了村口。这时,一个地下党员老远就发现,带队的正是莒溪乡的自卫队长。说来也巧,两人还有几分熟悉呢。他连忙跑了过去,客客气气地说:“队长辛苦,请到我家稍坐,喝杯茶,让弟兄们吃点点心。”自卫队长总算领情,等他们酒醉饭饱后,吴荣枝已经把伤员安全转移到上寮石洞。“白狗子”们在村里挨家挨户地搜了一阵后,搜不到一个红军和游击队员,只好悻悻地离去。

  第二天刘芬本打算将伤员接回家里,可没有料到国民党莒溪乡公所突然来了个“移民并村”,妄图断绝红军和游击队的一切给养。石岘村的全部村民当天就搬到乡所在地的莒溪村居住。这可把刘芬急坏了,石洞里的伤员已经一天吃不上饭了。这里“白狗子”又管得很严,白天人们是不能随便离开村子的,上半夜也管得很紧。她和丈夫吴荣枝商量后,就利用下半夜敌人放松管制时,将饭菜和草药送到石洞。伤员们怕刘芬夫妇这样做太危险,劝她们以后不要送了,他们可以采些野菜充饥。刘芬说:“无论有多大危险,也决不能让你们饿肚子,如果我们万一被抓,也会托别人送饭。”伤员们有的当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就这样,刘芬每天上山送一次饭,当晚送去,天亮前就得赶回家,一直到鼎泰区委派人将伤员转移别处为止。

  解放后,为了纪念那一段不寻常的日子,人们把当年红军伤员住过的上寮石洞,叫做“红军洞”。(杨学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