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神山游击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

  1933年秋,农民武装暴动后隐蔽下来的共产党员和农民骨干,在闽东革命风暴的影响下,又开展活动。1934年2月至7月,叶廷鹏等人在江南西部望里、云岩、括山一带山区进行革命活动。他们在半港、云头垟、瑞岩、神山等地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搜集农民武装革命暴动时隐蔽起来的武器,在云头垟建立浙闽联络站,准备在神山一带开展游击活动。

  神山,就是望里的神宫桥山,位于江南西南部,与矾山山区接壤,通向闽东。这里群山连绵,林木茂密,山峦起伏,主峰望三州最高海拔700多米。据说,古代秋高气爽时伫立山巅可以望到温州、处州、福州,故称“望三州”。神山周围数十里,分布着大坑背、龙潭坑等大大小小十几个自然村。1932年,平阳党组织被迫停止活动,革命转入低潮时,叶廷鹏、傅承吉等曾一度来过神山一带开展地下活动,播下革命种子。1934年2月,叶廷鹏、黄先河等又来到神山活动。7月,在神山杨卜杰家召开大会,组织神山游击队。大坑背、上下李、张家堡山、半港、金家庄、云头垟等附近村庄的党员和农民骨干数十人参加会议。会上,建立了一支70多人参加的神山游击队(当时称赤卫队),杨仁锦被任命为赤卫队长。下设三个分队,杨仁藏、杨仁礼、杨仁长为分队长。神山赤卫队建立后,搜集农民武装暴动时隐蔽下来的枪支弹药,同时还自制大刀长矛。7月下旬,袭击了国民党藻溪自卫队,火烧自卫队营房。1935年2月,夜袭龙沙、大渔、石砰、赤溪、大岙等5个乡渔业办事处,火烧了设在龙沙石塘东角宫的5个乡渔业办事处住房,使一贯敲诈勒索、欺压剥削渔民的办事处就此瘫痪。11月1日,根据云头垟党支部了解和掌握的情况,配合鼎平独立团政委罗烈生率领的游击队,袭击宜山保卫团办事处,搜査了宜山大王庙保卫团团防局,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在短短的两年里,神山赤卫队神出鬼没地活动于浙南山区,使国民党地方政府及地主豪绅心惊胆寒,名震浙南大地。(张立福)

  (张立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