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40天攻出一幅动车站“背景画” ——从“十大攻坚”看苍南南大门风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仲夏正午,骤雨初歇。从温福铁路苍南站站台北侧俯视,一座长243米、宽40米至75米的微型公园,景观绿植色彩层叠,在雨后愈显清新。

  公园里金黄的硫华菊连片绽放,淡绿的低矮灌木叶片舒展,翠绿的高大乔木迎风而立,宛若一幅绣制在苍南站后面的“背景画”,扮靓了门户、提升了颜值,迎接着南来北往的旅客。

  这幅“背景画”的绘就,是苍南“十大攻坚看落实”中“南大门形象提升”攻坚行动的成果之一,从4月初开始仅耗时约40天打造完成,成为苍南“强攻坚、勇争先、开新局”进行曲中一个激越的旋律。

位于温福铁路苍南站站台北侧的微型公园。谢上师/摄

  绘就一幅“背景画”

  6月22日12点40分许,G7467列车缓缓抵达苍南站4号站台。就读于杭州高校的大一学生文卓与泰顺同学一道下车时,便被站台北侧的景观深深吸引。“这是我第三次来苍南高铁站,印象里这一片区域原来是荒草地,没想到忽然换了一副面貌。”文卓对这一变化不无惊喜。

  正是为了给无数个“文卓”们留下对苍南的美好“第一印象”,同时也给苍南百姓创造一个美好的家园,苍南县委县政府今年将“南大门形象提升”攻坚行动作为一道必答题。于是,苍南站北侧的小公园在此背景下迅速高光“绽放”。

  该县城市建设中心市政园林科科长曾庆军告诉记者,苍南站站台北侧景观绿化工程占地约20.5亩,投资约265万元。在整治阶段,工程清理弃置土方约6090立方米,相当于清理出一个深度达0.8米的国际标准足球场;在美化阶段,工程开展苗木种植、堆坡造型、园路铺设等,种植植被10多种。

  微型公园是苍南站区域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子项目。据该县城市建设中心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丽雪介绍,苍南站区域整治范围东起县城新区站前区体育场路,西至五垟桥,长度约2.5公里,包含站台北侧、站台南侧、山东河畔等4个景观提升子工程,以及临时停车场和沿线房屋外立面改造等子工程,是县城新区2021年十大亮点项目之一。

  催生一道“风景线”

  温福铁路苍南段始于浙江省界桥墩镇树枫村,止于灵溪镇余桥社区,全长约24公里。除去隧道9.5公里,苍南今年将对苍南段沿线长14.5公里、宽50米至200米的范围内进行环境形象全面提升,涉及景观节点22个。

  今年1月,苍南启动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攻坚小组实行“每日一研判、每周一协调”机制,以苍南站周边区域整治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逐一突破乱点、难点,全力打造一道靓丽风景线。

  攻坚小组拉网式排查并落实整治“四边三化”问题点位260个,清理存量垃圾721吨,拆除违章274处,整治田园9730亩,提升高标准农田1345亩,完成沿线民房外立面改造525间、“平改坡”300余间。为巩固成效,作为属地的灵溪镇牵头在全线安装监控点位30个,盯防问题点位反弹回潮。

  脏乱差问题整治之后,苍南还委托设计公司规划沿线灯光秀、生态河道、房屋外立面、美丽田园示范区、景观节点、道路美村等六大方面建设内容,朝着“浙闽高铁沿线环境地标”的目标挺进。目前,全线已种植树木约9000株、彩色花苗1万余株,连片种植水果玉米、彩色水稻等250多亩;景观节点已开工15个,其中重要景观节点完工3个。

温福铁路苍南站。苏巧将/摄

  打好一场“提升战”

  “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苍南要对标对表省委‘五大历史使命’、市委“五大新坐标”,锐意打造全域环境生态优美之县,为建设‘重要窗口’增辉添彩。”苍南县委书记陈永光表示,苍南作为浙江美丽南大门,抓好环境整治就是树立形象、促进发展、惠及人民、造福后代的大实事。

  今年苍南将“南大门形象提升”列入年度“十大攻坚看落实”行动,重点围绕温福铁路、甬台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甬莞高速)、104国道、灵龙大道、灵沙公路等苍南境内六大交通干道,实施“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四边三化”整治、美丽田园创建、美丽廊道建设等“组合拳”,打响“形象提升战”,力促点上攻坚突破、面上整体创优。

  该县配套组建由县领导担任指挥的工作专班,专班制定一条干线一个小组的项目机制、六条干线争先创优的评比机制、相关专家全程参与的把关机制、事不过夜解决问题的推进机制、对标一流提升品质的参照机制等五大机制,按照月度清单一一落实攻坚任务。

  从今年4月以来,苍南全县427个村居均定期参与“美丽苍南·你我共创”形象提升专题视频连线会议。会议包括播放整治专题视频、落后乡镇表态、随机连线质询等内容,向全县村居传达县委县政府最新工作计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共建共享的干事氛围。

  目前,苍南六大交通干线已整治“四边三化”问题952个,整治率达99.8%;整治田园2.5万亩;铁路沿线已经全面进入景观提升阶段,其余5条交通干线形象提升方案也将于6月底完成。(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