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企业共享检测中心 卤味有了安全“中央厨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浙江日报

  30多家企业共享一个检测中心,成本降了,安全水平却提高了。近日,全省首个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高水平检测中心——苍南卤制品园区共享检测中心正式启用,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再加码。

  苍南大部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都集中在苍南卤制品园区内。为解决中小食品企业原料进货、出厂检验把关不严等重点难题,园区管委会出资120多万元,建成苍南卤制品园区共享检测中心。该检测中心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分设制样室、理化分析室、致病菌检验室等22个功能间。

  “原来30多家企业要30多家检测室,人员、资金压力大,小厂配件跟不上。”苍南卤制品园区管委会主任董有平表示,共享检测后,检测人员减了70%,七八个人就可以全覆盖。

  目前,该检测中心每天需检测50至80个批次,检测量大,流程繁杂。因此,该检测中心和苍南市监部门建立了对接机制,并且检测数据与苍南县检测院系统对接,共同纳入食品检测数据分析应用平台进行管理,为食品安全监管与分析预警提供决策支持。

  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副科长王丽红说,以前企业出厂检验要到现场指导检验,“现在通过数据共享,我们在办公室里就可以看到整个园区,每家企业,检了什么品种,检测结果是怎样的。”

  随着全省数字化改革引擎启动,苍南将通过“政企社三联动、数字食安四部曲、阳光园区五化一体”,集中打造“检验共享、链链追溯、厂区阳光”的食品安全数字赋能集成示范区,拉动园区经济,进一步促进企业主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浙江日报记者 甘凌峰 记者 金新新 肖云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