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 正文温州

最高3.6万!温州市区这类人才可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来源:温州商报

  近日,市人力和社保局发布了2021年度温州市区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目录,钳工、车工、焊工等31个职业(工种)被纳入津贴目录。

  8月1日起,企业就可前往人力社保部门为符合条件的技师、高级技师申请岗位津贴,最高的可以累计拿到36000元。

  今年市区岗位津贴目录中发布的31个紧缺职业(工种)以制造业为主,涵盖制造基础、电气设备、鞋服制作、数字经济、汽车维修、交通运输以及民生安全等行业,并首次将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电梯安装维修工纳入。

  2021年度温州市区紧缺职业(工种)

  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目录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补贴目录制定时首先考虑的就是要有利于温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要,同时参考了近3年内温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企业用工需求排行榜、温州发布过的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以及人力社保局所发的高技能人才的发证数量等,主要侧重制造业等一线岗位。

  根据政策规定,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的申报主体为注册地和财政收入在温州市区的企业。申领的职工需要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并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用,且需要新取得岗位津贴目录内的国家职业资格(或市人力社保部门确认的技能等级)二级(技师)或一级(高级技师)证书;新引进(温州市域外)的职工,需要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持有岗位津贴目录内的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符合条件的人员,按技师每人每月500元、高级技师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每位技师或高级技师岗位补贴累计只能享受一次,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6个月,达到退休年龄退出岗位时,终止享受。

  岗位津贴申报实行半年一次,申报企业应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企业符合条件职工的申报材料报送至企业纳税地的人力社保部门服务窗口(职能科室)。岗位津贴申报实行半年一次,今年上半年岗位津贴在今年8月1日~8月31日申报,下半年岗位津贴在2022年3月1日~3月31日申报,申报企业应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http://reward.wenzhou.gov.cn/app)选择奖补项目名称“紧缺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向失业保险缴费地人力社保部门进行在线申报。

  “目前来说,温州市区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的岗位津贴标准,在全省是领先的。”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技能人才有不可替代性,在部分企业中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在工资福利和待遇上没有体现出来,容易出现留不住人或招不到合适人才的现象。政府部门推出补贴政策,就是希望更多企业能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同时激励大学毕业生们进入企业后学习和磨练自身技能。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