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清欢小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如亮

  从清欢小院回来,写了一首诗《黄坭岙清欢小院酒》:

  暂抛案牍觅清欢,小院闲云逊酒干。

  愿得雨声无息响,红颜蹄肉眼朦观。

  经常写一些古体诗词发微信朋友圈,很多朋友碰到都说看不懂。看不懂是正常的,诗是高度省略的文字,那省掉的内容,对每个人来说,都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清欢小院这首诗,语言还是平白直铺的,就是在这一个下雨天,抛开杂务去农家小院喝酒消遣,酒喝得有味道,想让雨声表达一下我的意思,继续再喝。诗中末句可能会让人产生歧义,红颜其实指代美女,蹄肉是席中美食的总代表了,加上酒,眼睛会变得朦朦胧胧,也就是平时所讲的喝花酒。

  前些天金乡文旅公众号发了一篇《高颜值!金乡这家我私藏的小院,周末约起!》,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小董转发微信朋友圈,我留言求带,周末固然如愿。清欢小院在城西郊的黄坭岙村委会对面,几间青瓦平房,篱笆围起了庭院,周围是农田。院中草皮青青,各种花卉,与“清欢”两字极其相应。进入房内,和庭院一样的静雅,悄悄的只有雨声和轻微的讲话身,一眼就看见老板娘亲自掌勺。她见我一愣,我们是小学同学,她在惊讶后佯装愤怒:“嘎没下数阵,这长久了也没来捧场。”这是方言,就不够义气的意思。老板娘体态丰盈,个性泼辣,有点《红楼梦》里王熙凤的样子,比起王熙凤,老板娘更有故事,她起起落落好几回,也是经历过不少江湖了。她还是冬泳好手,冬天可以在水面浮很久,有一次还约我比赛。在她落难时没能帮忙,被责怪几句也正常。当然,说归说,她立即为我指引小董他们的房间。

  小董今天陪的是两位网红,说是在温州地区很有名气。其中老林是摄影家,另外一位年轻的女子,修长身材,长发垂肩,妩媚中透着温毅。互相举杯敬酒,主人殷勤介绍佳肴,牛渣油锅是免不了的,我惊异于老板娘的手艺,油锅不仅薄如蝉翼,还特白,私房菜就是好,新鲜享受,不像那些点心店,锅汤从早烧到晚,不断沉淀而产生亚硝酸盐。主人展示牛渣、油锅分开和混合两种吃法,网红小陈浅尝了下,赞叹了一句,更多时间是在拍照。老林最喜欢荷叶焖河鳗,边尝边赞不绝口。网红过来,当然是要宣传金乡,我们自然而然聊到金乡文化,这是我的特长,聊一天也没问题。

  清欢小院所在的地方,在唐代前是一片浅海,所以这个村庄叫黄坭岙,是滨海的一个岙口。黄坭岙在《平阳县志》里记载为“黄衙岙”,或此村中古有黄姓官员居住。黄坭岙村人文底蕴深,背靠彭山,是金乡望族彭氏祖居地;前横梅峰古道,为千年古道,平阳入闽的主通道。就在清欢小院后方,有两根石牌杆遗存,据说是明代项桥举人项律之墓的山门牌坊石柱。黄坭岙往西入山又“老虎坑”自然村,据黄坭岙中山堂石碑及老虎坑孙氏族谱等分析,古代此处有老虎出没。

  文史我是讲的兴趣,但我发现网红并没认真听,就刹住话题,趁小解之隙仔细观看小院内景。院内包厢不多,只几间,这是私房菜的特点,也是和一般酒家的最大区别,图的就是清净的感觉。酒家里喝顿酒,吵吵嚷嚷,不时碰到熟人,还来个互敬酒,纯属就是喝酒,没有交流放松的机会。而私房菜里,酒菜还可自己带,多少有点家烧的感觉,是宴请贵宾的绝佳地方。清欢小院还有一大特色,是其它私房菜所没有的,四处放着书本,合着院内的古董家具、色彩斑斓的壁画,文化氛围凸显,也显示出老板娘是个有文化底蕴的人,她原本是苍三医的护士,性格开朗,喜欢参加各种文体团队,懂画、懂琴、懂茶、懂旗袍,和清欢小院倒也融为一体。

  网红任务在身,午餐也就无须尽兴,我们互加了微信,拍了合照,离开了清欢小院。网红很尽职,两天后在一些网站和微信小程序上推出了清欢小院的美文,点击量很高。之前两天,网红已在各大网站和小程序上连环推出介绍金乡的美文,有护城河、乡贤馆、沈泰丰、意泊酒店、阿婆香粽,重重叠叠的图文,我似乎读到了疲惫。网红到清欢小院寻找疲惫,而我们,正如清代黄鷟来《甲戌夏至武威晤张蔚生先生喜而有赋》诗中所言:“今夕亦何幸,重复接清欢”。我们是劳累中到清欢小院寻清欢,而网红,却在清欢小院中收获劳累。

  我等自幸,人间有味是清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