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老兵们时隔54年重回驻地旧址 梦圆之际写信感谢热心辅警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6月7日消息:“谢谢你,小伙子,圆了我们54年的梦。”数日前,原浙江省军区独立师一团四连的老兵们,来到灵溪镇找寻54年前的部队驻地,最后在热心辅警黄兆党的帮助下,找到了日思夜想的驻地。为了表达对黄兆党的感激之情,老兵们亲手写下一封感谢信,送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灵溪中队。

  5月17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灵溪中队保安处迎来一群特别的访客。他们平均年龄75岁,说着各种方言。其中一位老人手中紧紧拿着一张纸,上面写着“老国道,建兴路”,老人用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与保安人员沟通着。原来他们是原浙江省军区独立师一团四连的部分士兵。当天,老兵们携家属来到灵溪镇寻找54年前的部队驻地。

  “‘老国道、建兴路’,这是我们唯一的找寻线索。当天午饭后,我们从苍南动车站出发沿老国道一路向西走。沿途不记得问了多少人,但他们都不知道我们的驻地。”感谢信执笔者王先生说,“大概下午5点,我们走到灵溪交警中队,遇到了那位热心的小伙子。”

  当时,黄兆党正准备下班开车回去,在单位门口遇到这群老兵,了解情况后他毅然决定帮老兵寻找曾经的驻地。黄兆党说:“老人家年纪这么大,千里迢迢赶过来,只为在有生之年再看看年轻时奋斗的地方。这种精神和情怀让人为之动容。无论能不能找到,我都想帮帮他们。”

  老兵们一行30余人,且年龄都不小。为了避免老人们徒劳奔波,黄兆党带着三个领队,开车在灵溪镇老城区寻找。在车里,黄兆党听一位老人提到依稀记得驻地旁有个学校,学校还能看到山。结合老国道和建兴路的线索,黄兆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老人来到位于建兴西路与老街交叉口的原灵溪中学校区。

  到了校区后,老人们静静地打量着四周。“这里有点变化,但应该就是这里。”老人们仔细看着周围,脑中熟悉的场景慢慢浮现,肯定了这里就是他们魂牵梦萦的部队驻地。

  “老人们开心得像个孩子,激动地相拥在一起。有位老人向我敬了一个军礼,这一举动让我‘不知所措’。”回想起当天的情景,黄兆党表示很感动。

  在确定了驻地旧址后,老人们热泪盈眶,纷纷赶到老灵溪中学。在征得学校同意后他们进入校园找寻曾经的记忆。王先生说:“学校里有两个食堂,和当时的布局一样。校园里还保留着曾经的部分老建筑,满满的回忆一下子都涌出来了。在校门口,我们还拍了合影。”

  “当时太兴奋了,来不及问小伙子的名字,也来不及说声谢谢,他就开车离开了。没有他的帮助,我们也不能这么顺利找到驻地。”谈及当天未能当面向黄兆党说声谢谢,王先生表示很遗憾。

  王先生是宁波人,1968年加入原浙江独立师一团四连。他说,现在有联系的战友约100人,分居在全国各地。平日交谈中,大家曾多次提起灵溪驻地,怀念在驻地的点滴过往,想在晚年再看看曾经守护的那片土地,于是就有了这次省内战友组团找寻驻地旧址的行动。(陈巧)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