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潘志雄: 忘我耕耘攀高峰司法行政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林明明

  潘志雄2004年以来任县司法局灵溪司法所长,是我县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从事司法行政工作三十五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廉洁从政、执法为民的价值追求。相继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和人社部、司法部授予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20多项荣誉。

  “求真务实,创新发展,不断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寻求突破”,是潘志雄对待工作的真实写照。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不断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记录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也正是凭着这股在工作中的韧劲,到灵溪司法所短短几年,潘志雄就帮助单位的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获全县乃至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多项“首创”。2009年建立了全市首家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推动了法律服务进村入社,为广大居民及时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2011年从加强组织建设入手,在灵溪交警中队建立道路交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率先实现“交调”对接;2013年为发挥示范作用,率先成立了“潘志雄人民调解工作室”,开创了以个人姓名命名调解组织的先河,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2007年将坝头村创建成全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2年又将人民公园建设成为温州市首批法治文化公园。

  “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倾心为大家调节矛盾”,潘志雄表示,民事纠纷能否及时妥善化解,关乎百姓的利益和社会的稳定,但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就没有调解不了的纠纷。2017年冬天,潘志雄接手了一起宅基地买卖纠纷引发的信访案,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为了能让双方平息怒火,化解冲突,潘志雄强撑着患有严重腰椎盘突出的身体,耐心地与双方反复劝说、疏导,经常因疼痛坐在椅子上站不起来。经过潘志雄诚恳、耐心地劝导,买卖双方最终愿意各退一步,化解矛盾,使该起长达7年的信访疑案得到妥善解决。潘志雄就是这样,对调解工作耐心负责,不管多么复杂、多么疑难的矛盾纠纷,他总是千方百计的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化干戈为玉帛,换来社会的安定。七年来,潘志雄成功调处各类疑难及重特大纠纷970多件,涉案金额达12000多万元,为维护我县的和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感谢你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为我们送来米、送菜和奶粉和送医、送药等关怀,你们无私的帮助,是我改造的动力,我将更加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归来回报社会。”这是一位收监的矫正对象给潘志雄寄来的感谢信,以质朴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2019年国庆前夕,潘志雄接手了这起棘手的收监执行任务,当事人因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抚养问题未得到解决,始终不愿进行配合。潘志雄在了解事情始末后,主动提出帮助解决孩子的抚养问题,并在当事人服刑期间为其孩子的户口、就学、生活起居等问题奔波劳碌,潘志雄的付出换来了当事人在收监后配合服刑好好改造的决心,也赢得了其家人的认可,如今那两个孩子每次见到他时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爷爷”。

  从机关调到基层工作,从初入司法岗位的职能青年到如今的司法老兵,唯一不变的就是潘志雄身上那强烈的事业心和实干精神。在同事眼中,潘志雄的日程里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每一天都是在紧张和忙碌中度过,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单位自发形成了工作积极、充满热情的良好氛围。“干工作凭的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潘志雄表示,作为基层司法所长,他将守着忠诚、责任和担当,在平凡岗位上继续谱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