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榕”情望里解民忧 苍南公安探索“枫桥经验”本地化社会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一川

  大榕树,以“独木成林”而闻名于天下,而在苍南县望里镇,大榕树从来都不仅仅是一棵树,它象征着乡愁记忆,也汇聚着家长里短。

  根据望里村村有榕树,树下显民生的特点,苍南县公安局望里派出所于2019年初创新提出“大榕树警务”模式,不仅有效破解人员分散、上门见面难的困境,更是将平安反诈宣传阵地搬到了百姓身边。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已走过两年的“大榕树警务”又添新芽,催生出大榕树平安驿站、大榕树义警等集便民服务、枫桥经验本地化为主题的“一核一带”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让“大榕树警务”更加枝繁叶茂。

  大榕树下话民生——

  半港河畔,小桥流水,位于望里北首的马鞍村,因村东首山丘形似马鞍而得名。与望里镇其他村一样,依山傍水的马鞍村,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秀丽风光,尤其是马鞍村广场的大榕树下,每当茶余饭后,总是聚集着在此乘凉闲聊的村民。

  “顾所,我们村的小微园马上就要建成了,咱们园里的联勤警务站一定要开起来啊。”看到记者与望里派出所所长顾金国来到大榕树下,正和村民聊天的村书记石岳荣连忙起身招呼。

  记者了解到,石岳荣在马鞍村相当有威望,也是望里“大榕树义警”的一份子。去年夏天,马鞍村一名70多岁的阿婆在散步途中,被邻村一开三轮车的村民不慎撞死,由于三轮车师傅家境贫寒,根本拿不出钱用于赔偿安葬,按照以往村里的习俗,这一事故很可能会演变成两个村子之间的大规模矛盾。听闻此事,当时正在外地出差的石岳荣马上订了机票回村,用自己在镇里的威望,仅用两天,便化解了这一矛盾。

  “有他在村子里,一般的小纠纷不用警察出面就能化解。”顾金国说。

  而在如今的望里,村村都有像石岳荣这样的“大榕树义警”。据统计,去年“大榕树义警”共排查矛盾纠纷269起,化解266起,化解率98.8%,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去年,“大榕树义警”又迎来了一次“升级”,随着望洲跑团、应急消防队、民兵、壹加壹救援队等的纷纷加入,“大榕树义警”升级成为“大榕树警务义巡队”,并推出了“以跑代巡,跑巡结合”的锻炼方式。“原先的跑巡队成员仅仅是我们的民警和辅警,在几次跑巡过程中,成功化解了几次村民间的矛盾纠纷,没想到引起了本地村民的关注,大家也纷纷要求加入,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参与联防联控保一方平安,何乐而不为呢!”望洲跑团的一名队员如是说。

  从“大榕树警务”到“大榕树义警”,再到“大榕树警务义巡队”,望里派出所这一将枫桥经验本土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仍在逐渐完善,并收到良好效果。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该所接警总量下降7.6%,其中刑事案情、治安纠纷警情、举报警情均明显下降。

  大榕树下解民忧——

  在总体案情下降的大背景下,望里派出所并没有放慢为民办实事的脚步,该所立足实际,紧盯民生案件,办“小事”、破“小案”、强力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将队伍教育整顿实践成果转化为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今年4月8日,望里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店铺前面的摇摇车被人撬掉,里面硬币也被盗走。望里派出所了解情况后,迅速赶往现场,对周边的居民进行调查了解,并组织开展侦查,通过追踪进行研判,当天下午,仅仅3个小时,望里派出所就迅速破案,在望里成功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成功帮助群众挽回全部1057元损失。今年3月底,家住在望里镇溪头埠村的罗某着急来到望里派出所报警求助称,他家价值6000余元的拉布拉多犬丢了,疑似被人诱走。接到罗某的求助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对现场周边群众进行走访调查。最终,该拉布拉多犬于4月6日在藻溪镇一村民家中被成功找回。

  “其实对于群众来说,案件没有大小,大部分人一辈子可能就只会遇到一次向警察求助,而帮群众办好这一件‘小事’,群众就会记你一辈子。”

  顾金国告诉记者,从小处着眼,点滴着手,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是该所将群众工作贯穿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全过程。据悉,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该所定期会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开门纳谏活动,邀请望里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等参会,通报望里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并针对征集到的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大榕树上添新能——

  创建新时代“枫桥派出所”,就要用“智慧”撬动数字化改革杠杆,如今的望里小镇,也在逐步添加科技元素,促进警务效能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望里镇已投入260余万元开展感知源布建和软件平台开发,在辖区三横两纵主干道的出入口新布建监控设备66套,融合原有雪亮工程监控、交通卡口等,实现全域覆盖。据悉,依托综合指挥室,望里所的在线实战警务中心已投入使用,按照指挥部、参谋部、作战部的功能定位,融合值班接警、视频巡查、信息研判、巡防指导、执法监督、勤务管理等“一室六岗”,将其打造成“智慧小脑”,实现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可视化、扁平化、智能化。

  “我们望里智慧安防小镇的系统是采用开放式架构,各前端子系统采用行业标准接口,以‘苍穹平台’为基础,利用现有前端感知源,对新增设备采取增量式建设,并留有扩容空间,后台数据资源池通过省厅众智平台获取数据,还接入苍南警情、出入境、电力等共48路数据,达到‘耳聪目明’的效果。”

  据苍南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望里所是苍南“大榕树警务”的发源地,正引领着全局“枫创”工作。今年,苍南公安要将大榕树理念结合“四色四带”的地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品牌创建和特色创新,形成“一带一特色、一所一品牌”,实现整体创建工作提质扩面、提档升级,让“大榕树”警务在苍南大地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