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主动请缨战“疫”线 山脚李“老战士”李学从倒下了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6日消息:“书记,我是党员,正月头也比较清闲,让我去卡点守吧。”庚子年初,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全民阻击战,无数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逆向而行,奔赴一线,灵溪镇金龙社区山脚李自然村的老党员李学从就是逆行战士中的一员。在大年三十,他就主动请缨参加战“疫”,以一名老党员、“老战士”“老书记”的责任与担当在基层一线竖起“战旗”,连续十来天日夜坚守在平南卡口,直到病倒在卡口,被医院确诊患上肝癌晚期,他才被迫走下战“疫”一线,与病魔抗争。

  前段时间,每天早上7点多,听到隔壁传来“砰”一声的关门声,李学楞就知道老邻居李学从又赶早到平南卡点开展防“疫”工作去了。“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二,他每天早出晚归的,规定8点,他7:30就到了。”李学楞告诉记者,有老从在卡口守着,自己觉得很安心,“他做事责任心特别强,让人特别放心。”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金龙社区山脚李自然村两委在大年二十九晚就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率先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号召党员冲锋在前。现年76岁,年轻时曾在海军部队当过兵,1987年起在村里干了12年支部书记的李学从,虽已离岗二十来年,但他仍以一名老书记的标准、以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要求自己,遇事展担当,主动请缨要求参与平南卡口的值守。

  “当时要选人去卡口,我们第一个就想到他,觉得他是卡口执勤的最佳人选。后来老书记也主动过来说‘让我去吧’,我们就让他去平南值守了。”山脚李自然村主任李士区说,考虑到老书记年纪较大,村里本来打算安排他值白班,但李学从坚持从早到晚全天候值守在卡点,傍晚5:30左右,他赶回家吃个晚饭,18:00又准时出现在卡点了。

  平南值守卡点的工作地点在路口,冬天气温低,再加上前段时间经常下雨,工作环境十分艰苦,但李学从却没有一丝退缩,经常是天刚亮就起床去接班,夜晚9点多才踏着星光、迎着寒风回家。为了给村民筑起安全防线,他和其他一线人员坚守卡口,严格检查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认真核对有关身份信息并做好详细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劝返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除了卡点值守,他还总是操着方言,用老人家听得懂的语言跟他们解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做通老村民思想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村里的干部称赞他说,“村里有这一老,真是如有一宝!”

  2月5日,李学从像平常一样在平南卡点执勤,感觉到肚子开始一阵一阵的痛,痛得他非常难受。看了看时间,距离晚上9点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他想再坚持一下,熬到下班回家休息。熬了一会,他开始头昏眼花,脸色十分难看,身体瘫软了下去。一起执勤的同事连忙扶他坐在凳子上,倒了杯开水喂他喝,并打电话给李士区。李士区和李学从的儿子随后赶来,将他送往苍南县人民医院检查。“我们以为是他这段时间没有好好休息,劳累过度低血糖了,没想到过了几天,化验单送到温州一医,医生诊断说是肝癌晚期。”从老书记儿子口中得知这一消息,李士区愣住了:“他可是村里的‘硬核’老书记,做事情利索,一顿饭能吃两碗,身体很健康的,怎么突然就癌症了?”

  前几日,躺在病床饱受病痛折磨的李学从心里依然牵挂着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时不时打电话给同事,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一问就是老半天。直到医生护士严厉“呵斥”了,他才挂断电话,安心治疗。

  这两天,一大早听不到隔壁老从出门防“疫”的关门声,李学楞有点不习惯,也不愿接受老从得了肝癌晚期的消息。“他这人特别热心,村里有什么事情,像抗台什么的,他总是走在一线。”李学楞说,1987年回到村里当了支部书记,虽然退休很久了,但一直很关心村民,一到台风天,他就会挨家挨户上门劝村民要做好防台准备,在避灾点还会主动替村民做些烧水、煮面等志愿服务。

  在金龙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希宗眼里,李学从是一个十分有责任感、非常讲诚信的老党员。他跟李士区还记得,李学从曾从儿子和村民手中借了一百多万元,给女婿做生意。女婿生意亏本后,他自己毅然扛下所有债务,卖了灵江的民房来还债。面对余下的债务,他每天干粗活、种蔬菜,勒紧裤腰带,把赚来的钱用来偿还债务。“他这人不善言辞,人也很安静,但作为一名党员,他有一份担当和责任,关键时刻总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这让我们很放心。”李希宗说,即使家庭情况困难,李学从对村里的事儿也一直很热心,积极参与植树护绿、广场建设等活动,帮助村两委解决了不少烦心事,在村民心中有很高的威望。这次他主动站出来、冲在战“疫”一线,发挥党员勇于担当的先锋精神,让村两委干部很受鼓舞。

  2月22日上午,记者收到渎浦社区工作人员发来的消息,老党员李学从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于22日不幸去世了。(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